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山海情中的“科技情”|林戎斌: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山海情》剧中带大家种植蘑菇的凌一农广受观众喜爱。在宁夏众多教农民种蘑菇的“凌一农”中,有一位科技特派员,他就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专家林戎斌。

  2007年,林戎斌克服了黄土高原海拔高、空气干燥、冬季严寒等条件,将刚满月的小孩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奔赴宁夏彭阳县。经过多年努力,使食用菌技术推广与产业开发成为闽宁科技协作的新亮点。

  蘑菇生长喜冷怕热。每年11月至来年4月,福建盛产优质食用菌。5月至10月,则因高温无法出菇。

  因为气候冷凉,彭阳县5月至10月可生产质优食用菌,但栽培技术欠缺是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是宁南山区农村扶贫工作的一个难题。

  “彭阳县拥有充足的日照、适宜的温度、丰富的原料,非常适合食用菌生产,尤其是夏季反季节生产食用菌。”林戎斌说。而此前,彭阳县食用菌仅限于反季节常规生产,种植蘑菇靠天吃饭,生产受制于气候,产量不稳定,极大地影响菇农积极性,使食用菌产业难以快速发展。

  菌种是食用菌生产的关键

  冬季为了防止运输过程菌种破碎和冻伤,林戎斌亲自为菌种逐瓶包上泡沫纸,裹上毛毡,装入纸箱,外面再钉上木条,将经过四重保护的菌种在春节期间安全运抵彭阳。他协助彭阳科技服务中心规划“宁夏六盘山食用菌研究中心”建设,并筹措资金援助了日灭菌1万袋(瓶)的设备等,使菌种污染率降低到1%以下,彭阳县达到年产200万瓶食用菌菌种的能力,优质食用菌菌种不但提供彭阳本地,还提供给周边县市。

  林戎斌还和彭阳县科技局一起多方争取经费,建立了闽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基地,大大提高了食用菌生产的成功率和效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林戎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福建省食用菌专家33批56人次在宁夏举办18场食用菌培训;在福建举办7次培训,组织21批次近百名当地科技特派员和技术骨干到福建等地培训、实习。他亲自参与授课,全程陪同学员,照顾学员生活,合理安排饮食。先后培训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1500多人次,这批技术骨干已成为宁夏食用菌产业的中坚力量。

  如今,彭阳县闽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产值达3800万元,双孢蘑菇每平方米单产提高了1.5公斤,杏鲍菇产量每袋提高了0.1公斤,鸡腿菇、杏鲍菇等通过了有机认证,“六盘山珍”品牌已获得市场认可。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