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金耳种出好“钱”途 效益惠及村民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临近春节,室外寒气袭人,但在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后地村三宝香园区智能联栋大棚内,却是一番忙碌景象。一团团、一簇簇形如脑状的金耳长势喜人,金灿灿、鲜亮亮地绽放在菌棒上。村民们小心翼翼地沿着根部把成熟的金耳切下来,轻轻放进一旁的筐子里。

  近日,原产地在云南的珍稀食用菌金耳在漷县镇试种成功,北京市尚属首家,为城市副中心发展食用菌产业增添了新品种,也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出村子就能增收。金耳,因其颜色金黄,又称黄木耳,形似人脑,又称脑耳,营养价值优于银耳、黑木耳等胶质菌类,是一种高级宴席佳肴和保健品。

  说起如何与金耳结缘,三宝香园区负责人表示,去云南游玩时,无意间发现一种名为金耳的食用菌,觉得十分稀奇。品尝之后口感非常好,经了解发现金耳的营养价值较高,而且在北方没有人栽培,便萌生了在家乡发展金耳产业的想法。

  由于种植金耳对菌种的纯度和菌丝培养及出耳的环境洁净度要求都较高,生长过程中会产生黄水容易被细菌污染。目前,金耳代料栽培存在的主要技术难题是出耳不整齐,生物转化率低,也制约着金耳代料栽培的推广和规模化生产。尤其是现行的金耳种植培养工艺中需要纯金耳菌丝与毛韧革菌菌丝两者混合接种。

  为此,2019-2021年,三宝香园区搞起“试验田”,与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研发金耳子实体直接再生培养法,简化这一混合接种工艺,提高金耳菌种制作的成功率。

  期间,三宝香园区对现有日光温室进行设施改造,安装控温、控湿及空气净化设备,配套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温湿度等环境条件的智能调控技术,为本地珍稀食用菌设施生产创造出了必要条件,经过3年的探索,逐步实现金耳珍稀特色食用菌在北京地区的生产销售。

  三宝香园区以培育和种植金耳、银耳、滑子菇、黑皮鸡枞等特色食用菌为主,年产量1500吨左右。其中,金耳胶质含量是银耳的30倍,种植60天即可采摘,市面上价格每公斤60元左右,目前,两亩地的大棚金耳种植年产量6万斤,纯利润可达70-80万元,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富民产业。

  由于金耳生长周期短、营养价值高,且颜色亮丽,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园区将此作为科普特色,开展科普教育及观光采摘活动,带动基地相关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今年,金耳种植将实现规模化,让效益惠及村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