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江西省万安县东坪村:“小香菇”带动“大集体” 实现春、冬两季种植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宝山乡东坪村富硒香菇栽培产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工人们搬卸菌菇棒的繁忙景象。全村共有12个村小组、442户,地处边远贫困山区,山多地少,资源匮乏,一直是困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逐渐成为新一届东坪村两委班子需要解决的难题。

  一次乡贤座谈会上,村书记陈盛了解到村里乡贤刘运海在赣州种植香菇,供不应求。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考量后,陈盛决定从“小香菇”这里探索出带动全村“大集体”致富的发展之路。

  陈盛介绍,村委在保护好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将一些农户的闲置土地流转后,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嘉菌食用菌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村集体每年可固定分红,企业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本地闲置土地资源、优质生态环境和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收入,农户则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资金,还能够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学习栽培技术,自主发展香菇种植。

  走进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里边无数根菌菇棒慢慢孕育出朵朵香菇,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据了解,该村香菇基地一期占地15亩,已建成标准出菇大棚26个,可实现春、冬两季种植,预计年产富硒香菇20万棒,产出优质香菇15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万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