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甘肃省漳县:“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 小菌棒长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气候湿润,土质肥沃,海拔落差较大,光、热、水、土资源优越,特别适宜食用菌特别是黑木耳的生长。近年来,漳县抢抓被列入全省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蔬菜设施农业、食用菌发展重点县的机遇,紧盯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聚力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促集群,使食用菌产业成为带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手段。

  高位规划,“点上开花”促“面上结果”。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落实、高规格管理的发展理念,按照“集聚集约、提质赠品、转型升级”的思路,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科学编制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食用菌产业篇》,积极引进培育陇泰鑫业、鑫源菌业、富润农业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以高原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先后在石川、东泉、四族等7个乡镇建成木耳生产大棚252座、金耳生产大棚11座,建成黑木耳、羊肚菌、金耳、松茸等食用菌生产基地6个,面积500多亩,坚持以点带面,聚力打造“新寺—东泉”、“四族—石川”、“殪虎桥—三岔”三大食用菌产业片带,小菌棒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大动能。

  提质赠品,“示范增效”带“品牌效益”。坚持将品质保障和品牌培育作为做大做强的根本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先后注册创建“金花池”、“贵清山”2个木耳品牌和“漳县宝井”金耳品牌。漳县所产玉耳、金耳、松茸、黑木耳等食用菌品质优越,畅销全国各地市场,特别是所产黑木耳肉厚、味甘,品质非常优越,产品深受各地客户的青睐,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同时,不断强化食用菌经营销售企业,逐步形成以漳县鑫源、富润、陇泰鑫业等食用菌生产经营企业自主销售为主,以金田园合作社、漳县宝井公司等当地企业带售为辅,以电商“带货”为介,着力完善产销对接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营销,打造新的营销模式,小菌棒逐渐成为“甘味”大品牌。

  利益联结,“产业增效”助“群众增收”。坚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农村“三变”改革与“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持续健全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及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务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引导农民融入产业化合作组织,最大限度分享经营收入。

  目前,漳县食用菌产业年产干货54万公斤、年产值达到5400万元左右,通过吸纳务工、土地流转、股金分红、引导种植等方式,关联带动1200多户群众,户均增收在4000元以上,小菌棒正在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