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哈尔滨市通河县:蘑菇大棚二次利用 有效提升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入夏以来,农家院进入“挂锄期”,在哈尔滨市通河县祥顺镇智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乡亲们开始新一轮忙碌:50栋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栽培食用菌,小蘑菇撑开“致富伞”,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装箱的赤松茸是上市卖鲜品,其它大部分赤松茸会拿去深加工。为最大程度提升附加值,今年,合作社与通河县工业园区里的一家辣椒酱加工厂签了订单,赤松茸加工成蘑菇酱,比卖鲜品、干品收益都高。

  50栋大棚中有30栋种赤松茸、20栋种黑木耳。引进菌种时,合作社与桦南县一家菌包厂签订了黑木耳购销订单,这为农户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黑木耳棚室内,肥厚的头茬木耳丢到盆里直往起弹,仅凭这手感,社员们知道今年的收成错不了。

  棚室黑木耳的优良品质与现代化育秧大棚内完备的灌溉设施分不开。每栋水稻育秧大棚配有现成的喷淋灌溉系统正好用来浇灌菌床,这些黑木耳每天要“淋浴”十几次,每次喷淋半小时左右,间隔15分钟重复操作。菌床湿度得到很好控制,蘑菇、木耳开始疯长。

  近年来,通河县大力推广水稻育秧大棚二次综合利用,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技术。产品可以自己销售,也可以订单回收,这些都是开春就订下的。棚室黑木耳每亩菌种投入3000元,人工费3000元。每斤干木耳售价50元,每亩地可净赚3万多元,赤松茸的收益则更高,50栋棚就是150万多元的收益。

  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栽培食用菌,盘活了闲置土地,更培肥了地力,菌床对育秧大棚的土壤堆肥有不小的促进作用。每年开春秧苗一下地,菌包就进棚。入冬前,黑木耳全都采摘完毕,菌床基料不用出棚,留作第二年的苗床土,旋耕平整一下就能直接育稻秧,透水、透气,还给稻秧提供了充足的肥力。

  棚室种植还带动了乡村庭院经济发展,尤其是地摆木耳,省人工、管理简单,成本投入还少。在通河县祥顺镇新乡村,不少农家院的房前屋后空地都被利用起来,摆上了菌包,合作社免费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支持,并回收食用菌鲜品、干品。只要农户自己不愿闲着,都可以轻松踏上这条增收路。

  作为祥顺镇新乡村党支部书记,屈耀明说,村合作社共有水稻田10.2万亩,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做到不让一栋育秧大棚闲置,下一步,合作社将通过科学种植让棚内“长”出更多效益来,带动全村乡亲参与、形成产业,让更多乡亲凭借“致富伞”快速富起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