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甘肃省和政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03-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在太子山沿线打造食用菌种植带,建立“政府+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成立由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理事长的合作社,加强政策引导,提供技术服务,为食用菌产业助推乡村振发挥更大成效,和政县上计划2022年种植赤松茸1.2万亩。

  一是集中优势打基础。食用菌种植对土壤、气候要求高,因此,和政县上将今年农田水利项目向食用菌产业集中,全力完善种植区域的基础设施改造,种植地块平整,拓宽沿田路面,为食用菌种植带做足了准备。截至目前,和政县共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落实食用菌种植地块1.2万亩,购买赤松茸种植基料3.6万吨,生产赤松茸菌种150万棒,同时,在种植区域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了储水池建设、灌溉管道铺设、高压电架设等基础设施改造,有效提高了种植区域的机耕能力。

  二是拿出政策真扶持。为有效调动群众种植食用菌积极性,和政县上经过多次摸排调研,相继出台《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2022年农业产业扶持方案》,明确了食用菌种植每亩奖补2000元,企业每吨10000元以上收购赤松茸每吨奖补1000元的标准,并对农户种植的赤松茸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提高了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和政县上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将赤松茸纳入“一县多品”特色产业保险范围,按照每亩480元的保费购买了5000元/亩赤松茸成本保险,并以12000元的保底价设立了价格指数保险,有效解决了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

  三是技术支撑解难题。和政县上积极与省内外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校、农业科研机构联系,寻求相关技术专家为和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目前,已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临夏州农科院等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聘请专家教授在和政县设立食用菌技术服务站,成立技术指导团队,一对一的为和政县食用菌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服务。和政县上成立食用菌专项工作指导组,抽调县农技、县职校等技术人员,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为和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