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填补全球食用菌领域空白!“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1月4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经过专家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符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选标准。会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网站公布,“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是全球首个食用菌领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填补全球食用菌领域遗产类型的空白。“‘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农业文化遗产概念,在世界食用菌领域还是首次。”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表示,此前在中国18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里面,还没有食用菌种植、生产的农业文化遗产类型,世界上也没有单独以食用菌产业作为遗产申报的。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在顺应自然的农耕文化中孕育而生,是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具有显著的全球重要性。其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至今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最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是一座“活态博物馆”,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在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庆元,“林-菇共育系统”遍及所有乡镇(街道),核心保护区位于松源街道、百山祖镇和五大堡乡,衍生的香菇文化、森林生态文化、饮食文化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历经800年生生不息。

  2012年,庆元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

  2019年6月,“林-菇共育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7月入选农业农村部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2021年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

  今年7月,第十五次科学咨询小组会议上确定“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进入考察环节。9月20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科学咨询小组专家对“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进行线上考察。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

  庆元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要求,把林-菇共育系统的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让庆元香菇绽放全球,成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金名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