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建设基地

食用菌固体菌种液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的不同品种,采用液体培养液扩制菌种,只需4-7d;用固体培养基扩制固体菌种,少则20d左右,多则40d以上。而在菌种提纯、复壮、驯化、出菇实验菌种保藏与运输等方面,固体菌种亦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利用固体菌种直接扩制液体菌种,不仅具有菌丝纯、发菌快、周期短等效果;而且具有操作简便、安全可靠、易于推广等作用。

  本文介绍的固体菌种液化方法,不仅可以用于液体栽培种的快速扩制,而且可以用少量固体菌种的快速繁育,现介绍如下,供读者参考。

  1 消毒与备种 把选用的固体菌种、酒精、棉球、酒精灯、镊子、接种勾、备用菌种空瓶或茶缸等用品,放入预先消毒的接种箱中。操作者进人接种状态,然后接种箱进行气雾消毒30min。备用空瓶用酒精内外擦一遍,接种勾和备用瓶口均在酒精灯上“过火”备用。固体菌种瓶(或袋)口用酒精浸透消毒,开口后再用酒精棉球从内到外擦一遍。用接种勾扒去老菌种和表面菌皮。消除菌种表面杂物后,再用酒精棉球由内到外擦一遍。用接种勾轻轻扒碎菌种块,拨人备用瓶中(扒出的菌种数量多少以覆盖液体培养基表面为适宜),棉塞过火,盖住备用菌种瓶口。

  2 培养菌丝 备好的固体菌种瓶,放人25℃恒温培养箱中培养2一3d,促使备用菌种萌发新菌丝。

  如果小容量培养,可以采用电热毯、自动恒温控制器、10A接触器、养鱼用的增氧机和玻璃瓶或5掩容量的食用油塑料瓶,在接种箱中培养菌丝。其中,供给的氧气仍然需要严格过滤后再输人到液体培养液内。

  3 液体培养 以平菇、香菇、白灵菇、鸡腿菇的通用液体培养为例:按培养容器可以装人的液体总量,配人2.5%玉米面,1%面粉,05%脱脂大豆粉,1%白糖。0.5%多维葡萄糖,0.1%磷酸二氢钾,0.1%色拉油或0.03%泡敌(聚氧丙烯甘油),合成液体培养液,pH6.5一7。蒸汽灭菌,降温26℃左右,无菌操作加人备用菌种,恒温25℃增氧液化。

  小容量液菌扩制,可以先将液体培养液煮沸02而n,盛人铝壶中(不加盖),与玻璃瓶或5掩容量的食用油塑料瓶(不加盖),同时放人接种箱中,趁热点燃气雾消毒剂,封闭降温后加人瓶中,接入菌种,盖严增氧瓶塞,通气液体。

  二次液体菌种扩制,可以采用20吨容量的大油桶等容器,配液后直接用蒸汽加温灭菌,封闭降温,无菌接种8一10kg液体菌种(或1一Zkg固体菌种),均匀排人4一6根增氧管,外包电热毯和保温材料,恒温25℃培养4一7d。其中,固体菌种培养菌丝后,加人液体培养液,培养24h产生菌球。把固体菌种直接加人液体培养液,培养2一3d产生菌球。

  4 注意事项

  4.1 上述方法,适用于栽培种扩制,或液体菌种拌料压块或直播出菇。如果用于栽培袋注射点种,应在固体菌种加人时或在液化菌种使用前加人过滤条件,隔离固体菌渣。

  4.2 固体菌种要选用适龄、不含杂菌的优良菌种,以瓶或培养料表面点种的菌种为最佳,不宜使用袋装固体菌种。尤其是培养料中心打孔点种培养的固体菌种,由于菌种是从内向外生长,不利于菌种提纯,不宜用作液体菌种。

  4.3 固体菌种液化全程,必须做到“无菌操作”和“无菌运行”,才能生产出优良的液体菌种。(闻新发 闰晓笛/食用菌杂志)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