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企访谈

乐永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永乐:支持发展食用菌产业 辐射带动发展羊肚菌产业超过100户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立春过后,气温依旧很低,寒风刺骨。但安徽省灵璧县乐永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永乐不顾寒冷,和往常一样,一大早便来到位于朱集乡湖光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不时揭开薄膜,仔细查看着羊肚菌的长势。他蹲在小弓棚旁,揭开塑料薄膜,仔细地端详着。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其含粗蛋白和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发展羊肚菌,技术很关键。为了种出好的菌菇,郭永乐先后到上海、四川等地区学习考察,他不仅掌握了种植技术,还刻苦钻研,用家乡的野生干羊肚菌研制出菌种。为提高种植技术,他还虚心地向安徽省农业大学教授、安徽省农科院专家进行请教。通过不懈的努力,他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羊肚菌种植管理技术,并在基地的种植中得到检验,获得可观经济效益。

  测温度、检湿度、降光照……从菌种下地那一刻开始,郭永乐几乎每天都守在大棚里,详细查验着每一项种植参数。湖光村的水、土壤、气候等环境,较为适宜羊肚菌的生长,近期温度回升,更有利于羊肚菌生长。每天上午通风,晚上及时收拢,可以保证羊肚菌正常生长。

  提及他是如何想起来种植羊肚菌的,郭永乐坦言,前些年他在上海做“外卖小哥”时,发现羊肚菌很值钱,就萌发了种植羊肚菌的念头。通过艰苦学习,他在掌握了一定技术之后,才决定返乡种植羊肚菌的。

  如今,郭永乐凭借自己学习的种植管理技术,不仅成为公司技术支撑的“顶梁柱”,也指导着一大批农户、合作社发展羊肚菌产业,为周边地区农户、合作社发展"短平快"产业提供了新路径。

  近年来,为了支持发展食用菌产业,灵璧县出台了食用菌产业奖补办法,郭永乐在享受到50万元建棚补助后,今年又申报了15万元畦面补助。在好政策扶持下,乐永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将菌种、技术全面输出,积极向周边乡镇、县区提供技术扶持。目前在本县及周边县区建立服务点11个。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辐射带动发展羊肚菌产业超过100户,面积800多亩,亩均收益在2.5万元以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