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农星菌厂刘铁涛:做好“头雁”引领 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目前有220多个大棚,计划10月份再投资2400万左右建设1000余个大棚,目前,种植的羊肚菌已经通过验收,获得了GBT19630国家有机认证,”提起自己的大棚,刘铁涛如数家珍。

  刘铁涛是山东省菏泽市单县谢集镇王桥村人,连续3年当选菏泽市人大代表。2017年,在单县谢集镇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规划建设了17个蔬菜大棚,2018年又自建30个大棚,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种植之路。几年来,刘铁涛勤于学习、善于借鉴、刻苦钻研,探索出羊肚菌、黑皮鸡枞菌的培育新技术,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小菌”撑开村民“致富伞”

  2018年底,刘铁涛开始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期间去过山东泰安、济宁等地学习相关技术。“目前,我们种植了200棚的羊肚菌,大约300亩,每亩产出600至800斤,每年春节前后收获,种植结束后接着种植鸡枞菌,实现全年无间断。”刘铁涛介绍说,计划2022年10月投资2400万元左右,再建设1000个大棚。

  据刘铁涛介绍,羊肚菌是高端低温菌,种植温度要保持在4-16度之间,具有较高的食用和医用价值,新鲜的羊肚菌市场价在80元一斤左右,烘干后的价格能卖到1000元一斤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一线城市。“羊肚菌是高端菌种,目前种植成功率在40%左右,我们是种一棚成功一棚!”刘铁涛骄傲地说,2021年12月份他们的羊肚菌已经通过GBT19630国家有机认证,目前来说是全国首例,2022年5月1日左右证书就可以拿到手。

  “家门口赚钱” 引领村民共同富裕

  “在我这工作的基本都是我们本村或者临近村的村民,也有一些成武县的村民,也是希望它们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挣钱。”刘铁涛说,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解决了一部分留守妇女、老人务工难的问题,引领村民共同富裕。

  “刚开始种植的时候,赔了400多万元,对我打击也是很大,整夜整夜睡不着。后来政府知道后,也是积极想办法帮我,当时跟着我的村民有100余人,就等着我带他们‘致富’,我要是没有信心,不努力,怎么对得起他们,怎么回报他们对我的支持,”回忆起刚开始的情况,刘铁涛红了眼眶。

  目前,刘铁涛的农星菌厂和农星庄园能吸纳120余人就业,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老人及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