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培养技术

速看!蛹虫草不同时期的栽培管理事项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蛹虫草是寄生在虫蛹上的一种菌体,颜色绚丽,呈橘黄色或橘红色,蛹虫草在出草的时候,从蛹体内部破出,到长成成草,尾部都是一直夹带着虫蛹壳的。蛹虫草出草不易,分原基期、幼草期、成草期,每个阶段的光照、温度、相对湿度及CO2浓度都要根据其生长的状况进行调节,过程中也还会出现一些问题。

  在原基期,需控制温度18~20℃,光照强度为250~350lx,LED灯光照24h/天,利用加湿器控制相对湿度为80%~85%,利用新风系统通3~5min/h,使CO2质量浓度不高于0.5%。空气相对湿度较幼草、成草阶段大,目的是为了利于原基更好的萌发。

  在幼草期,控制温度16~18℃,控制子实体的生长速度,使子实体粗细合适,温度过高子实体生长速度过快、过细,后期容易出现倒伏。光照强度为100~150lx(LED灯,18h/天),降低光照亮度,使草的颜色为浅黄色,适宜生长,如果光照过强,将使草颜色加深,抑制生长,过早的进入成熟期,降低品质和产量。空气相对湿度70%~75%,CO2浓度不高于0.5%,通风3~5min/h。同时微降相对湿度,保持在75%左右,控制气生菌丝及霉菌的萌发。此时期切忌通风差、温度高、湿度高,以防止虫草子实体发生指孢霉软腐病,造成绝收。

  在熟草期,温度控制在16~18℃。光照强度为200~300lx(LED灯,18h/天),提高光照强度促进草的颜色加深,转成橘红色,使草进入成熟期。相对湿度70%~75%,CO2浓度不高于0.5%,通风3~5min/h。在出草管理期阶段,环境条件的控制是至关重要的。在对光、温、湿、气的管理上要参照蛹虫草的生物学特性,针对不同的培养期生理阶段进行调控,掌握好每一时期的关键技术点。

  出草过程容易产生出草稀疏,产生分支等问题。出草稀疏,产生分支一般是因为栽培季节选择不当,菌丝转色后,遇连续低温或高温的环境条件;培养室光照太强,通风差;使用劣质菌种,种性较差。因此应避免遇到15℃以下低温和28℃以上的高温;加大通风和保持200~500lx的光照;使用经出草试验高产优质适龄菌种。

  当蛹虫草长6~10cm,颜色慢慢由浅黄色变深,草的中上部开始出现成熟的孢子,蛹虫草头部出现龟裂状花纹,表面出现黄色粉末状物(孢子即将弹射),表明已经成熟,就要开始采收了。蛹虫草采收过早,营养积累没有达到最高点,影响量;采收过晚,子囊孢子已开始散发,会消耗营养而降低有效成分。

  采收时,需套上用酒精消毒乳胶手套,用无菌镊子或剪刀从子实体基部采下,尽量不要碰伤子实体。同时去掉根部残渣和污物,将丛生的基部互相联结的子实体分开,并清除携带的部分培养基。然后将采收的蛹虫草整齐地放在一起,最好直接放在洁净的烘干筛子上,以便及时烘干或晾干。注意千万不要在太阳光下曝晒,以防子实体褪色。采收要及时,采收过早,营养积累没有达到最高点,影响产量;采收过晚,子囊孢子释放,会倒伏、枯萎、腐烂,消耗营养而降低有效成分。采收完需对栽培室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处理。

  工厂化一般只采收一茬,如小规模种植户,在采收后补充一定的营养液,将培养基稍压平,再扎薄膜放到适温下遮光使菌丝恢复生长。待菌丝恢复后再进行光照等处理,使原基、子实体再次发生,可采收二潮虫草,产量及质量不如头潮菇。采收与分级可同时进行,按照分级标准将各等级的蛹虫草分别放置。目前用小麦、米饭培养的蛹虫草子实体尚无统一标准,辽宁等地根据子实体的色泽、粗细、长度等不同分为四个级别,具体如下。

  特级子实体:长8cm以上,淡红棕色,粗细均匀,无根基,无杂质,无烤焦,无霉变,无虫蛀,无异味。一级子实体:长7~8cm,色金黄,无白色,无根基,无杂质,无烤焦,无霉变,无虫蛀,无异味。二级子实体:长6~7cm,色红黄,上粗下细,边皮修剪粗细均匀,无根基,无杂质。等外子实体:为长5cm以下的剪货、渣皮、碎货等。

  如果蛹虫草栽培的规模不大,数量不多,可采用自然干燥方式。在晴朗的天气晾干蛹虫草,避开阴雨天气,否则蛹虫草子实体易变褐、变黑甚至霉烂。将采收的蛹虫草子实体摊放在筛帘或竹席上,置阴凉通风处进行晾晒,要经常翻动,以加速干燥。晒到含水在12%以下时即可。经过干制的蛹虫草子实体其重量为鲜重的1/6,体积为鲜草的1/3,颜色要比鲜品深些,呈橘黄色,烘干时间一般需要6h左右。当蛹虫草干品降至室温时,装袋密封,遮光、低温储存。自然干燥使用的工具简陋,成本低,但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

  也可利用电能加热的烘干设备,可以用木板做成烘干箱的箱体,里面设置多层层架,放置烘干筛,通过在箱内设置的电阻丝来加热,使虫草表面受热促进水分扩散,以至烘干。它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易于控制干燥条件,时间短,效率高,质量好,还可以杀死一些虫卵、霉菌的孢子等,能提高产品的商品价值和延长保存时间。具体方法如下:

  将子实体按照色泽、粗细、长度等要求分为不同的等级,整齐均匀摆放在烘干盘里,每平方尺大约摆放0.5kg。采收后的蛹虫草及时烘干,烘烤时,缓慢升温(起始温度36℃,每小时升温小于等于7℃,烘烤温度60℃),同步排湿,最后1h70℃烘烤,至蛹虫草含水量下降到12%为止。注意干燥过程最好不要翻动,当烘至触摸虫草有扎手的感觉,用手能掰断子实体时,这时说明含水量已经达到12%,干燥可以结束了。此时的子实体容易折断,因此需要在房间放置4~6h回潮,注意事先在房间地面洒点清水,回潮的蛹虫草干燥且柔软,易于包装。

  烘干过程中注意事项:将分级的子实体均匀地摊在烘干筛上,然后进行预晒。在烘烤之前,最好预晒2~3h,使表层大量自由水迅速蒸发,以节省能源。表面水分散发一些后,至草体发软就可以放入干燥设备中进行烘干。无论采用何种干燥设备,在烘制时一定要掌握好温度、排湿、倒盘及烘烤时间。温度控制是保证质量的关键,一般干燥过程中的温度控制在40~60℃。

  排湿有利于水分的蒸发,加速干燥。但排湿的同时,伴随有热量的损失。所以,当烘室(箱)中湿度达到60%以上时,应开始排湿。每次排湿10~15min。时间过短起不到排湿的作用,时间过长温度下降幅度较大。在烘干中还要倒换烘盘,一般的烘室,不同的部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温差,为使烘干的蛹虫草质均匀一致,必须定时倒盘。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