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菇神”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人类对难以理解的自然现象的出现,从惊恐不安到屈从崇拜,渐而祈求神灵保佑,拟成一种规律。菇民亦如此,前期菇民基本上是生存、劳作于深山密林的一群特殊劳作者,他们只以自己的劳作成果——香菇,交换粮食与生存必需品,生活之艰辛,生产力水平之低下,使他们无法从根本上认识与改造自然。他们把倒木砍花出菇,把这种真菌的繁衍,解释为神灵对他们特有的恩赐,因为在他们所得知的世界上,再也没有比香菇更奇妙的东西了。尤其是他们在偌大的森林中世代劳作,发现除与他们同样的菇民,能操作自如地利用砍花法,在 倒木上长出香菇,而外省、外乡人根本无从使用这一神秘的技艺时,更认为是神灵相助了。

  菇民对神的虔诚的心理之形成,还在于对香菇作为一种真菌之特殊的生产规律持一种模糊见解。与通常种子植物从播下种子、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绝不相同,香菇无根、无花,又捉摸不到种子,却奇异地从树皮下长了出来;它受自然界风、霜、雨、雪、雷、电、寒冬、酷暑之影响又那么大。风调雨顺时,不仅他们亲手完成砍花作业的菇树密如鱼鳞重叠地长出香菇来了,而且竟连那些非有意识栽培的死树也出了菇;而当天气长期干燥或受到某种恶劣气候影响时,这种乞求则表现为对神的寄托。所以说,中国菇神庙的产生与香菇这类真菌生物的奇异繁衍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假若香菇作为一个通常的农作物,神庙也就不致如此大规模地出现了。

  菇民世代远离家乡,在千里之外的异乡深山中生产,没有任何可以战胜恶劣环境的手段,唯有靠诸路神灵的保佑。于是在他们的祭坛上,也就供奉了历史上值得崇敬和信赖的神灵。不论这些神灵是实有其人,或是历史的虚构,只说明他们内心的一种寄托。这里首先就是“五显灵官”,也即“五显大帝”,这是我国南方农村供奉最为广泛的神道,而非菇民之独有。据称其有兄弟五人,唐末即有香火,宋徽宗年间赐庙曰“灵顺”,宋代由庚加封至王。因其封号第一字为显,故称五显公。据传说,五显公在兄弟五人中最小,菇民敬奉之原因是其统领诸路神道,传扬菇民生产技术,保佑菇民四季吉利、丰衣足食。五显灵官左侧第一位是吴三公,其次是刘伯温,即刘基,这就是全中国独有的信奉现象,可见菇民对吴三公这虔诚心态。七五大王,相传是一种能降服世间凶禽猛兽之神,菇民在严寒的冬日,在深山中劳作,各种各样的野兽随时会夺去他们的生命,也会侵害他们的香菇,除自身防御外,借助神灵制服它亦不失为一种可以值得自慰的手段。再后面,就得拜拜山神土地了。土地公保佑,一方香菇方能丰收,菇民吉泰,平安返乡。至于千里眼、顺风耳等等更是一种人人皆知的神灵,镇邪避恶,好为善事,他们都是菇民的保护神。

  村落神殿是菇民区内明清以来广泛建造的大大小小的吴三公殿。这种殿基本上是一村一个,每个殿40—50平方米,也有的只有2—3平方米,其中供奉的神像,大多为五显灵官或吴三公,也有刘伯温像,木雕泥塑都有。这类神殿供菇民下山返村或离家外出时祭祀用,香火十分兴旺。“十年动乱”期间,此类神殿基本上被扫光,有的改作工房或灰铺,有的因不许祭祀,缺乏维修而损毁。但在浩劫中,暗中保存殿内吴三公雕像的菇民也大有人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