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杏鲍菇储藏保鲜技术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采收事项

  为了更好储藏保鲜杏鲍菇,采收时应选八成熟为宜,其标准是:菌盖即将平展,孢子尚未弹射,菌杆长至保龄球状或者棍棒状,长15厘米以上。

  2、筛选整理

  采收后的杏鲍菇按照大小品质分级,然后整齐排放在塑料框内,同时剔除有病虫害、畸形、有损伤的菇体。

  3、预冷操作

  为保证冷库的保鲜效果,杏鲍菇入库前必须先进行预冷操作,推荐使用真空预冷方式,真空预冷可使杏鲍菇菇体表面和内部迅速冷却,并且经过真空预冷后的杏鲍菇,其鲜度、色度比采收时更好,要注意的是,预冷时间不要超过48小时。

  4、储藏要求

  杏鲍菇的储藏保鲜温度在2℃,要注意保鲜库内温度稳定,过高过低都不行,温度低于-1℃就会冻伤杏鲍菇降低品质,温度过高也会导致菇体变色、变坏等现象。为了延缓杏鲍菇由于失水而造成的变软和萎靡,杏鲍菇储藏的相对湿度以保持在85%-95%为好,如湿度不足时可在地面喷水,以保持库内湿度稳定。

  采用此法,杏鲍菇最长可储藏50-55天左右,保鲜冷库储藏不仅可以抑制霉菌生长,还能较好保持杏鲍菇外观品质,且营养价值不变,高品率可达85%左右。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