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蘑菇之香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成都不靠山不临海,完全是地道的内陆城市。但成都人对于山珍海味的喜爱不亚于那些依山傍海的居民。每年采购年货的内容不是干墨鱼、海参就是鸡枞、牛肝菌等山珍。没有山珍海味,年夜饭是不上档次的,哪怕只有一样也算是种点缀。在全市餐饮界,刮过香辣蟹之风后,又冒出许多“林海山珍”的饭铺,专门经营山地野味。

  嫂子的母亲是东北人,做得一手东北菜。那年嫂子还未过门,亲家邀请我们全家到他们家做客。先是参观他们的二层小洋楼,然后就在餐厅里吃饭。满满一桌东北菜,有清炖甲鱼、红烧鲤鱼、油焖大虾、猴头菇烧鸡等。那是我第一次吃东北菜,满口余香之际,尤其对猴头菇烧鸡印象深刻,只觉韵味悠长。以后哥哥亲家又宴请我们多次,每次都有蘑菇烧鸡。长大后,我才知道:长白山、大兴安岭横贯东北地区,所以东北菜以烹制山珍菌类见长。

  蘑菇以新鲜为上品。青石桥农贸市场常见有鲜菌。据说蘑菇有诸多功效,我二哥就常到那里去买。五年前,因工作关系大哥全家迁往北京,亲翁亲母仍留在成都。逢年过节我父母就会邀请亲家到家里叙叙。二哥掌勺做菜,妈妈打下手。有一次二哥用鲜牛肝菌做了一道烧菜,吃得亲家赞不绝口,临走时,还将剩下的菜打包带了回去。

  成都人吃的菌类,主要来自甘孜州和青城山,再远一点就是云南。云南人发明了一种吃法:将鸡枞菌用油和干辣椒腌熟,吃起来辣香爽口,略微有些回甜。近年来,好吃的四川人将此项技术纳为己有,在本地开设工厂,低价收购甘孜州鸡枞菌、鹅蛋菌、松茸,进行加工改良,高价出售,销路很不错呢。

  夏天,青城山的三大菌成了成都人餐桌上的抢手货。成都人用鲜猪肉片、大蒜、盐三样佐料,就做成一锅鲜美无比的菌汤。吃面时,浇上几勺菌汤,令人口舌生香。这段时间,我家吃蘑菇上瘾了。中午我不回家,母亲做素蘑菇臊子面。用平菇和圆蘑菇剁细,在油锅中炒一下,加盐和水即可。每次母亲都要为我留一碗,等着我晚上回家品尝。这样的吃法很简单,也很美味。其实,蘑菇素吃也是很诱人的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