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高价山珍”猴头菇价格大跌 晒干售价60-80元每斤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儿时,每次春季下雨过后,都会去枯木边上采摘木耳、地平菇等野生菌,那个时候也不知道它们到底多值钱,只知道口味特别好,要是吃不完也会送给邻居朋友。不过,随着经济市场不断的演变,如今,不少野生菌都出现对应价格,这就是它们的价值体现。在市场经济作用下,需求量大的野生菌自然会让农民乐于种植,但是,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却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其中,猴头菇就出现此种情况。

  猴头菇,因为它的外形远远望去酷似金丝猴头,所以,有“猴头菇”之称,又有像刺猬,也有“刺猬菇”的叫法。猴头菇自古以来就是一种鲜美无比的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也有素中之荤的称呼,与熊掌、燕窝和鱼翅齐名,可见,人们对于它的价值非常重视。作为菌菇中的珍品,猴头菇不仅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而且在药用方面尤为突出,尤其是健脾养胃等方面,更是能够被消费者所接受,猴头菇炖汤一直在民间具有养胃良方之叫法。

  猴头菇在我国分布范围极广,从大、小兴安岭一直到广西、云南山林中都有分布。从市场经济开始过后,野生猴头菇价格随需求量增加越来越高,一度,野生猴头菇售价多达400元每斤,被誉为“高价山珍”。在如此高价的背景下,不少人会翻山越岭采摘,其中,有一种高山猴头菇主要分布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枯木或倒木上,即使如此,也不能阻止人们去采摘。而另外一些人就想着开始参加猴头菇的种植,希望能够在猴头菇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种植的猴头菇上市后,猴头菇市场逐渐变得繁华起来,不仅有新鲜的猴头菇和干品猴头菇出售,还有不少猴头菇制品也变得风风火火起来,比如,猴头菇饼干、猴头菇饮料、猴头菇保健酒等,当然,也有猴头菇加工品出售,在市场上一时风生水起。

  在这样基础上,人们大量加大种植力度,以至于猴头菇价格出现大跌,2017年,每斤鲜品价格4-5元,晒干后售价可以多达60-80元每斤,到2019年,鲜品只有1-2元每斤,晒干后,批发价只有30元每斤,一些地区甚至更低。

  2017年,种植猴头菇每年收益可以维持在3万元左右,但到了2019就大大缩水,价格下跌过快。由于种植猴头菇价格下跌,导致野生猴头菇价格也出现极速下跌,有一些不守规则的商贩会用种植品冒充野生猴头菇,扰乱市场规律。

  如今,猴头菇市场相比前几年要冷清一些,这可能也是人们在猴头菇热潮过后的一种冷静。不少种植猴头菇的农民,开始后悔种植猴头菇了,因为市场越来越不像开始预想的那样吃香。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