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贵州省黄平县:建强食用菌产业链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浪洞镇食用菌产业园示范项目基地里,一袋袋黑木耳菌棒一列列排开,黑压压一片,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新鲜成熟的木耳,鲜嫩的木耳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筐,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基地负责人高兴地介绍,这批木耳长势很不错,预计能有个好收成。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一朵朵黑木耳在菌棒间徐徐展开,黑木耳撑起美丽“致富伞”,村民钱包鼓起来了,生活变得越发有奔头。

  近年来,黄平县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搭建“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等新型农村人才引导群众由传统种植向特色种植方向转变,走出产业兴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同时,通过土地流转、产品代销、反租倒包等联农带农利益机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发展,黄平县食用菌产业已从种植到冷链运输形成一条龙产业链。相比于传统香菇生产模式,这里逐渐实现食用菌全年“无休假”产出。同时,该产业园集种植、采购、加工、营销一体化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惠及更多群众,广大群众通过自种或用土地、劳务等资源参资入股合作社,用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近年来,该县通过党建引领,引进贵州远鸿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黑木耳产业示范园区,采取标准化生产,以各种木屑等为原料,集菌种研制、生产、规模化栽培及产品系列化加工为一体,目前,吸纳周边乡镇30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