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投资环境

河北省宁晋县:羊肚菌种植忙 老乡致富势头旺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秋末冬初,正是羊肚菌播种的好时节。在河北省宁晋县盛吉顺羊肚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划沟、播撒菌种、平地,一道道程序有条不紊,一派繁忙的播种景象。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皇后”。多年来,规模化栽培稳产的技术瓶颈在全国范围内始终难以突破。自2016年开始,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懈试验,从生产实践中研发出一套适应北方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栽培模式”,一举攻克南方菌种、北方难种的技术困境。

  2020年,宁晋县羊肚菌最新亩产成功突破2000斤,再次刷新全球羊肚菌人工栽培单产记录,创造出北方羊肚菌设施高产高效的奇迹,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宁晋县委县政府继续做大做强羊肚菌特色产业,争列河北省羊肚菌产业集群项目,重点扶持产业发展中的菌种制作、标准化基地建设、品牌推广等环节。盛吉顺作为宁晋羊肚菌产业的龙头企业,继续引领全县乃至全行业发展,着力在菌种繁育、技术推广、产品营销等方面发力,为全县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目前,盛吉顺新建的菌种繁育中心已投入使用。

  依托食用菌产业基础和羊肚菌种植技术优势,宁晋县将羊肚菌种植作为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着力做大做强。定规划、强引导,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整合涉农资金195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争取到河北省“农保贷”等金融支持政策,撬动社会资本近亿元,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扩规模广覆盖,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基地”,辐射带动全县乃至全市形成跨乡连片羊肚菌全域发展的格局。提质量树品牌,多次组织种植户现场观摩、实习,开展手把手技术培训,让种植户切实掌握要领,注重培育生态环境,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绿色农产品认证,为全县羊肚菌生产树立标杆,引人才、强技术,与河北农大联合建设“宁晋食用菌田间大学”,引进专家教授,并依托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指导,举办全国性羊肚菌种植技术论坛,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数千名种植户在此地学习交流羊肚菌种植技术。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宁晋县按照“千斤粮、万元钱”的决策部署,瞄准消费市场升级,不断加大高端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形成独具宁晋特色的种植模式,现拥有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35家,建有“农业部部级标准化食用菌园区”3个,200亩以上种植园区2个、100亩以上园区6个,先后被授予“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国家级出口食用菌示范县”、“河北省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目前,全县年产食用菌5.5万吨,产业产值达8亿元,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15.9%,年出口量1万吨,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总产量、出口量均位居省市前列。宁晋县羊肚菌也被评为“河北省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北省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宁晋羊肚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途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