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新闻 > 业内新闻

广安华蓥市:小小羊肚菌 助民赚“大钱”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走进位于广安华蓥市永兴镇大佛山村的华蓥山山地蔬菜产业园,揭开黑色遮阳网的门帘,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犹如一把把展柄的小伞,破土而出。村民正在采收成熟的新鲜羊肚菌。目前,大佛山羊肚菌种植面已达100亩,按亩产300斤计算,批发价一斤50元,一亩收入1.5万元,预计产值超150万元。

  为什么村里要发展羊肚菌产业?故事要从2019年11月说起,当时华蓥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何成桂来村上调研后,拿了一些菌种让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在村活动室旁边的空地试种,并给了羊肚菌种植大户的联系方式。经过4个月的努力,2020年春天,羊肚菌不仅成功种出来了,品质也比较好。

  成功种植出羊肚菌,令村两委班子极为欣喜,一致决定:种10亩地羊肚菌,试试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春天我们迎来了大丰收,赚了4万元。”华蓥市大佛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苟炳光说。

  去年6月,华蓥市经开区管委会派驻大佛山村的第一书记沈文兴来到村里后,就在思考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当沈文兴了解到村上种植羊肚菌赚了钱后,这让他嗅到了发展的“商机”,立刻联系了在农业领域工作的朋友,咨询发展羊肚菌产业的市场前景。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沈文兴决定带着村两委班子走出去考察,寻找办法。“通过考察,我们最终选择和绵阳市金科菌业合作,达成村集体出土地、人工,公司出菌种、营养袋和技术的合作协议,最后收益由村集体和公司五五分成。”沈文兴介绍,达成这个协议还挺不容易,因为很多公司只愿意卖营养袋给他们,不愿意承担种植风险。

  每天采收的羊肚菌量不算多,量太少有人不愿意来拉,所以建烘干房就不担心新鲜羊肚菌会坏掉,可以烘干了集中卖给不同的客商,还可以谈一个好价钱。烘干房不仅能烘羊肚菌,还可以烘干中药材以及农副产品,有这方面需求的基地可以到村上来烘。

  下一步,大佛山村将根据种植情况和市场需求,培养优质羊肚菌菌种和生产营养袋,节约种植成本,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