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四川省林科院副研究员谭方河:研发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 助农撑起“脱贫伞”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乡村振兴的背后离不开乡村产业的振兴,乡村产业的振兴,人才是基石。在重庆市丰都县的周大湾村,几年前,一位国内羊肚菌繁育领域的专家来到这里,给乡亲们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57岁的谭方河是四川省林科院副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森林微生物领域的科研工作,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而由谭方河研发的羊肚菌外营养袋栽培技术,更是有力推动了全国羊肚菌人工栽培产业的迅猛发展。

  几年前,谭方河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来到丰都县武平镇周大湾村从事羊肚菌菌种的驯化、选育和扩繁。这个创业项目也为周大湾村的乡亲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具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作为丰都人,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谭方河的心里也感到格外高兴。看着菌种繁育渐渐走上了正轨,去年底,谭方河又着手发展羊肚菌种植。由于周大湾村海拔较高,冬春两季风较大,所以当地虽有零星的野生羊肚菌生长,但人工栽培羊肚菌的出菇率却不高。于是,攻克种植技术难关,成了谭方河要啃下的又一块硬骨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初,谭方河的多个试验大棚里开始大量出菇,一个个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钻出了地面,这比当地野生羊肚菌出菇时间整整提前了近一个月。

  谭方河说,羊肚菌市场行情紧俏,自己除了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外,也会帮助村民联系食用菌公司收购羊肚菌,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让小小的羊肚菌成为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