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黑龙江食用菌同行祝贺李玉院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大教授李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的10名表彰个人之一接受颁授荣誉称号。

  李玉院士是“小木耳、大产业”领路人,“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探索出“专家+基地+农技员+科技户+辐射带动户”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2012年以来,他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奔走在黑龙江、河北、云南等地传授技术,推动建立31个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

  十三五以来,李玉院士多次带领专家团队深入黑龙江省桦南、汤原、海伦等地开展科技扶贫30余次,推广设施黑木耳、玉木耳栽培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10余项,年示范栽培黑木耳、玉木耳8000万袋,创直接收益3.2亿元,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5年来,直接创收效益超过16亿元。

  2020年9月,李玉院士等专家一行来到全国木耳主产基地佳木斯市桦南县和汤原县调研。时任佳木斯市委常委、桦南县委书记鲁长友和汤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凤军陪同调研。在深入黑龙江华腾生物、亮子奔腾生物科技公司、大亮子河有机木耳标准化种植基地实地考察调研后,他们组织召开座谈会议,认真听取了政府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李玉院士表示将充分利用科研团队在食用菌领域优势资源和先进科技,帮助解决木耳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全力支持木耳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希望佳木斯市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增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打造木耳菌种培育、生产栽培、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实现拓链增值,真正实现小木耳,大产业并计划在佳木斯建立院士工作站,指导生产优质黑木耳、玉木耳。

  据了解,黑龙江华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是以食用菌研发、菌包生产、产品加工与销售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腾生物公司带动桦南镇、明义乡等乡镇1000余贫困户脱贫致富,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

  亮子奔腾生物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带贫益贫模式,带动汤原镇、竹帘乡等地1000余户贫困户种菌致富,被评为“省级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公司有机木耳基地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十大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张学军董事长荣获“全省扶贫先进个人”。几年间,历任省委书记、省长曾先后到2家企业调研黑木耳产业化发展情况,对企业在带动发展黑木耳标准化种植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多年来,在李玉院士指导下,黑龙江华腾生物科技公司和亮子奔腾生物科技公司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发展,紧跟李玉院士步伐,在全国多地推动和提高食用菌产业提升。张学军董事长和技术团队多次与李玉院士到陕西等地传授木耳栽培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全国黑木耳产业扶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华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