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陕西省柞水县:农金服务助力小木耳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陕西省柞水县地处秦岭南麓,因盛产木耳的最佳适生树种柞树而得名。近年来,柞水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促进木耳产业逐渐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品牌化营销”方向发展,建成木耳专业村44个,带动6944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户均增收5000元,占全县产业扶持户总数的67.7%。

  “双基联动”,信贷投放有“准度”。该行深入开展“双基联动”工作,以“农商行+村两委+农户”的服务新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农商行的深度合作,建立覆盖全县所有村(社区)的“双基联动”工作站81个,组织客户经理进村入户,对全县3.5万户农户进行全面建档,摸清全县群众经济发展及金融需求情况,2021年上半年共授信35亿元,全县授信面达到97%。

  产业推动,打造品牌有“热度”。“三方施肥”,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政府+农商银行+企业”联手融资战略,农商银行贷款100万元,配套政府平台投资200万元,带动企业自筹380万元,累计整合资金680万元,兴建柞水县木耳研发中心,形成羊肚菌、金木耳、灵芝等珍稀食用菌试验示范区、地栽黑木耳新优品种示范区、白玉木耳新优品种示范区、食用菌文化展示区和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优良菌种保藏选育及技术研发中心“四区一中心”,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并打造出以木耳和食用菌文化为主题,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木耳文化主题生态圈。

  “三产融合”,聚焦集体经济建设。按照“基层支部+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融合发展路径,柞水农商银行投放180万元支持西川村集体经济木耳吊袋基地建设,同时,配套财政产业扶持资金208万元,带动农户入股资金100万元,村集体公司自筹100万元,累计整合资金588万元,先后发展吊袋木耳大棚105个、200万袋,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总产值2000多万元,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带动西川流域4个深度贫困村590户、1783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三保落地”,聚焦产业链条建设。该行积极响应政府抵押质押、政府风险承担、政府分红保障的“三保”政策,共投放信贷资金1.28亿元,配套资金7000万元建成西川、金米、蔡玉窑等7个菌包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到1.1亿袋。积极调整信贷投向,将业务重心逐渐向核心产业辐射区内的个体经营倾斜,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利率在原基础上下调360个基点,全力支持产业发展。2021年6月末,仅个体工商户贷款就较年初增1.6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2.9%。在柞水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金米木耳产业园等“木耳主题”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悄然升温。

  科技带动,线上服务有“速度”。该行突出优势产品支撑,围绕“秦e贷”、“秦V贷”两大线上核心信贷体系,陆续推出“e农贷”、“e商贷”、“小V税贷”等多款线上贷款产品,全面实行数字化转型,将客户逐渐向线上渠道分流,为广大木耳种植户提供安全、便捷、优惠的“居家”金融服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