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辽宁省鞍山市:打造食用菌品牌优势 带动更多人发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4月14日,在辽宁省鞍山市西四镇的一块田地中,一栋栋银光闪闪的大棚耸立,工人们正在加紧对棚架进行加固。

  据了解,这是西四镇新天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新建的27栋高标准大棚,用于培育反季节香菇,每栋大棚造价约15万元,再加上每栋棚约12万元的菌棒菌种,可谓投入不菲,而让他们有如此底气的是当地成熟的香菇产业链条。

  西四镇地处大辽河左岸,依靠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素有“鱼米乡村”的美誉。为改变单一产业结构,实现多元经营,降低农民经营风险,2004年,西四镇引进反季节食用菌种植。培育食用菌劳动强度不大,而且多是农闲时节忙碌时,效益可观。

  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和种植规模的增加,农民们总结出一套适应本地气候的种植技术,特别是菌棚杂菌的控制技术,让很多专家都竖起拇指称赞。

  西四镇政府因势利导,牵头组建香菇种植协会,为菇农提供服务,出台多种扶持政策,支持将食用菌产业打造成当地又一品牌优势。同时,当地还积极争取金融、保险、设施农业等政策支持,以此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并鼓励菇农组建合作社抱团发展,先进带后进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当地还与省内多家科研单位进行对接,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及菌种,提升当地食用菌产品质量,对西四食用菌的营养成分进行官方检测,形成检测报告,鼓励注册商标,申请绿色标识认证,以品牌品质延伸香菇价值链。

  政策的鼓励、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食用菌产业并逐步形成十余个食用菌合作社,现已形成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西四镇现有香菇大棚上千栋,每年3500万棒可产4.3万吨优质香菇,客商主动上门,收购香菇,销往全国各地,正是这份底气,才让新天食用菌合作社在原有119栋菇棚的情况下,再次投巨资兴建27栋高标准菇棚,引领更多人培育香菇,增收致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