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美味羊肚菌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肚菌有机锗含量较高,具有强健身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可驱散气温多变带来的寒气累积,预防感冒。

  据测定,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因此有人认为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并有"素中之荤"的美称。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但在人体营养上显得格外重要,所以也被称为"必需氨基酸"。另外,据测定羊肚菌至少含有8种维生素,其营养成分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因此,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之一 。

  羊肚菌被称为山珍中的上品,食补的佳品,民间有着:"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羊肚菌之所以名贵珍稀,不仅有独领风骚的鲜味,而且被欧洲嗜食者认定为食药菌中的珍品,非高级飨宴难能一见,因其外观多为尖顶型或圆顶型,表面呈蜂窝状,与羊肚相似,故名羊肚菌。

  全世界约有30种羊肚菌, 一半产于中国, 与百年来因资源稀缺而力求人工栽培的欧洲国家相比,可谓得天独厚。其中新疆地缘辽阔,羊肚菌菌种丰富,长久以来保持原生自然的生长环境,所以这里出产的野生羊肚菌尤为珍贵。新疆野生羊肚菌分布广泛,普遍发生于海拔800至2300米的山坡、低山和中山处,多为针叶林、阔叶林、混交林的林下、林缘草地及河滩草地,腐朽的树根周围、溪边、岩石等处。多样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丰富的野生羊肚菌资源,伊犁大片的天山北坡森林带、河谷阔叶林、农田防护林等植物资源种类丰富的地区,成为野生羊肚菌生长的核心地带。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