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灵芝为什么是苦的?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吃过灵芝的人都知道,灵芝子实体的水煮液是很苦的,其实,这苦味的来源就是三萜类。“三萜类”泛指灵芝中具有三萜结构的物质,1982年日本某学者从灵芝子实体分离到灵芝酸a和灵芝酸b(ganoderic acid a,b),即是三萜类的首次发现。

  1、完整的灵芝,才有完整的功效

  后续不断有各种单一成分的三萜化合物,在甲醇,乙醇(酒精)或者乙醚...等各种上“脂溶性”的卒取方式下,从灵芝子实体,菌丝体或孢子中被分离出来,累积至今已有近200多种之多。不过它们并非同时存在同一种灵芝里,而是随着菌种,栽培方式,与卒取方式等不同,而有不同种类的三萜类组成表现。

  三萜类们又可依化学结构区分为“灵芝酸类”,灵芝醇类,赤芝酸,赤芝酮类等不同的类型;每一种类型的三萜类,又依发现的先后次序,以英文字母a至z命名。所以不论是灵芝酸a,灵芝酸b,还是赤芝酸c,赤芝酸d,或者是灵芝醇f,都是三萜类家族成员之一,而它们因为各别具有不同的化学结构,而有不同的生理活性。

  综合目前的研究可得知,灵芝三萜类(包括三萜类组卒物和各别的单一成健康)的生理活性至少涵盖:抑制肿瘤生长,促使癌细胞老化或凋亡,抑制癌细胞转移,抗爱滋病毒(hiv),抗e-b病毒,抗过敏,抗氧化,抗发炎,保肝,调节血压,抑制胆固醇合成,抑制血小板凝集等等多种不同的功效层面。

  2、三萜类,灵芝不可或缺的活性成分

  三萜类丰富的生理活性,与其多样的化学构型密切相关。到底什么是“三萜”?“灵芝三萜类”又是如何生成,为何如此多变,以及为何存在?下文有详细解说,然而在此之前,希望您明白,灵芝里不只有多糖,还有三萜类,少了其中一味成分,就不是《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中那个功效广泛,可以让人”久服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灵芝!

  3、灵芝为什么有的苦有的不苦?

  因为灵芝含有灵芝酸,灵芝酸是苦味的。灵芝酸是一种三萜类类物质是保护肝功能的主要成分,具有强烈的药理活性, 有护肝、解毒和止痛等功能。

  灵芝酸大多为四环三萜,是高度氧化的羊毛甾烷,能抑制细胞组织胺的释放,增强消化系统各种器官的机能,还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护肝、调节肝功能等作用,是一种具有止痛、镇静、抗癌、解毒等多重效能的天然有机化合物。

  主要还是看灵芝中三萜类物质的含量。灵芝中含有非常多的三萜类化合物,其中以四环三萜类为主, 灵芝的苦味与所含三萜类有关,一般来说紫芝中含有的三萜类物质含量比较少,而灵芝多糖的含量比较丰富。而赤芝中的三萜类物质的含量非常丰富,所以其苦味就比较明显了。

  4、发苦的灵芝怎么吃比较好?

  发苦的灵芝可以加点蜂蜜调味。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及葡萄糖,可有效缓解灵芝的苦味,所以灵芝煎汤好后,将灵芝稍微晾凉后,适当加点蜂蜜,搅拌均匀,能一定程度的改善口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