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紫气森来——紫芝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紫色在汉文化中象征着瑞祥、高贵。紫色的芝草,在古代更被视为帝相,天祥之兆。如《资治通鉴·后梁均王贞明元年》记载泉州刺史王延彬“治泉州十七年,吏民安之。会得白鹿及紫芝,僧浩源以为王者之符”,得到紫芝,有如被授权为王;又如《论衡·验符》记载,汉章帝年间“零陵泉陵女子傅宁宅,土中忽生芝草五本,长者尺四五寸,短者七八寸,茎叶紫色,盖紫芝也”,后来紫芝被进贡皇帝,皇帝认为这是吉祥之兆,更“芝告天下”。紫芝也被认为是仙家之物,李商隐《重过圣女祠》中有“玉郎会此通仙籍,忆向天阶问紫芝”的诗句。在古人心目中,作为宝具的紫芝,渐渐被借喻代表各种高洁的品行。如唐代黄滔《寓题》中的“损生莫若攀丹桂,免俗无过咏紫芝”赋予紫芝一副隐逸脱俗不与合污的风骨;唐代元秀德(字紫芝)更成就了“紫芝眉宇”一词。相传他道德高尚,为政清廉,获得两朝宰相房琯“见紫芝眉宇,使人名利之心都尽”的评价。紫芝也被用作德高望重的人的称号,如《旧唐书·杨炎传》称赞杨炎为父服丧时“庐於墓前,号泣不绝声,有紫芝、白雀之称,义表其门闾”。回到现代,我们对紫芝有了更多科学的认识,却不减人们对紫芝的喜爱。

  此芝非彼芝

  紫芝是灵芝的一种,实则灵芝种类甚多,就连专业人士也常为分类为难,更莫过于喜爱灵芝的大众朋友。研究古人应用灵芝的种类也有一定困难,因古代蘑菇类的生物多以“芝”“耳”“蕈”统称,因此古代民族医药学经典中出现的“芝”并非都是灵芝,例如《名医别录》中的五芝、《神农本草经》中的六芝,就可能包括了韧革菌、栓菌和硫磺菌等真菌。

  根据中国真菌志第十八卷收录所示,灵芝属有76个种,笼统来说这76种真菌都可叫作灵芝。灵芝属中被开发并大规模商业应用的种为数不多,其中最主要的是灵芝科代表赤芝(拉丁学名Ganoderma lucidum或者Ganoderma lingzhi),以及本篇的主角紫芝(Ganoderma sinensis)。紫芝由于研究资料不如赤芝多,在科技文献中感觉像被赤芝抢占了风头。紫芝在《中国药典》中,和赤芝一起,合作名为“灵芝”的药材来描述,功能主治为“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用于心神不宁,失眠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在我国卫计委2001年发布的“卫生部关于印发真菌类和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评审规定的通知”中,紫芝和赤芝都被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真菌菌种名单”,也即是说,含有紫芝或赤芝的加工食品不能作为普通食品销售,而必须获得保健食品批文才能销售。

  紫芝与赤芝从外观区分较为容易,最明显的是二者颜色不同。成熟赤芝菌盖呈褐黄或红褐色,菌柄与菌盖同色或呈紫褐色;成熟的紫芝,菌盖菌柄统一黑褐色,底色中又隐隐泛出紫红色。若没有孢子粉覆盖,则漆光泽明显。菌盖形状则与赤芝相像,有圆形、扇形或边缘内卷呈如意形。紫芝(指分类学上的种名,因为分类学上紫芝组中的真菌可统称为紫芝)是我国的特有种,喜温暖躲雨的环境,在我国长江以南的省份多有分布。

  紫芝和赤芝的区别不但体现在外观,其体内所含的活性物质和功能也有区别。在《本草纲目》中,紫芝和赤芝就有区别描述。而现有文献中,关于紫芝和赤芝功效与活性物质比较的资料并不多。从三萜物质含量而言,紫芝不如赤芝多,而多糖含量则两者不相伯仲。又鉴于现有数据所用的菌株或品种有限,结果不能代表全体的紫芝和赤芝,因此仅作参考而已。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