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暴雨洪涝后黑木耳制袋及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木耳基地遭受洪涝灾害通常导致耳棒被洪水冲走。一些发菌棚过水,木耳菌包被淹,将造成大面积损失。为降低受灾损失,特提出以下制袋及管理技术意见:

  1、加强木耳棚的加固和清理

  主要是对竹架进行打撑加固,对棚四周进行深沟排水,对棚内保持干燥,并撒干石灰粉或喷杀虫剂对发菌棚进行消毒杀虫,在确保耳棚无水患的前提下,再把预防菌包杂菌感染放在首位。

  2、合理安排接种时期,调节好用工,选择适宜良种

  不要盲目抢早制袋。在早期接种的耳农应该选择晚熟抗性强的品种如:新黑三、黑三等,7月中旬后接种的,可选择916等早熟品种。

  3、加强栽培菌种的选择

  农户在购买菌种时,一定要对供种单位进行考证,注意看企业技术水平,诚信情况,售后技术服务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等,同时对企业历年种子质量反馈信息进行调查。要选择技术优势强,诚信度高、服务能力强,管理水平好,种子经营手续完善、群众口碑好的企业购买菌种,并要求其出据相关票据,建立相应台账。

  4、加强规范化栽培技术推广

  以木屑为主料,添加石灰、麦麸等辅料制作培养料时,培养料含水量应控制在65%左右,装袋后单袋重量约1.6kg,灭菌时间100度后在14-16小时,接种后发菌温度应控制在27度以下。菌袋堆码一定要注意通风散热,一般不要超过6层。还要注意加强培养棚通风换气,菌丝封面后及时检查翻堆,剔除感染杂菌的菌包,回锅灭菌处理或拆袋加石灰拌料重种。

  5、水淹发菌棚的管理

  棚四周开深沟沥水,开大风扇加强棚内通风降湿,喷高效绿霉净防病,接种培养2周后及时翻堆检查,对感染较重的菌包拆袋配料重种,没有感染的加强杂菌预防。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