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栗蘑采后如何管理?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栗蘑利用林下土地生产,不占用耕地,栽培效益高,在一些地区,如栗蘑采收高峰期遇7-8月,则采收期气温较高,再加上菇体本身含水量高,菇质脆易折断、易纵裂,易腐烂,常温下保鲜期只有1-2天。因鲜品上市量不均衡,产品保鲜期短,损耗率高,影响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升。在此情况下,做好栗蘑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提出几点指导意见,供参考。
一、适时采收
栗蘑从原基出现到采摘的时间,随温度而变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一般18-25天可以采摘。当菌盖背面洁白光滑,背面子实体出现菌孔,菌盖边缘有一轮白色的小边边缘变薄,菌盖比较平展,颜色变浅灰黑色,并散发较为浓郁的菇香时,为最佳采收期,此时菌盖背面洁白光滑,出现少量菌孔,且深度低于1毫米,尚未释放孢子;菌盖外边缘浅白色,边缘稍内卷;菇体脆性渐弱韧性渐强,此时采收成熟度为八成熟。
采收成熟度与销售渠道有关,成熟度七成时,品质佳、口感最好,销售价格高,但单产低;
八成熟采收时栗蘑口感好,单产较高,供应企事业单位食堂、超市、电商、配送企业、餐饮企业、社区直销及采摘,多为此时采收。品相差、不符合鲜品销售及剩余的可被加工成干品;
九成熟采收,菇体较大,单产高,但有少部分释放孢子,菇体肉质略疏松,口感略差,多数用于价格低的社区直销、农家乐和干制;
十成熟采收的栗蘑,菇体肉质略疏松,口感差,多为产品销售困难或种植者不能及时采收所致。过早采收,品质高,但单产低,过晚采收,品质差,生产者应根据销售渠道、售价、单产综合考虑采收成熟度。
采收时间应在8:00前,此时菌体温度降低,利于保持品质。为保持好的商品性适宜含水量,采收前一天应停止喷水;采收时轻拿轻放,避免损坏子实体形状;在露水干后采收,避免采收时叶片粘泥,又能减少贮运环节腐烂发生率。
二、关注商品性
栗蘑生长要求较低的温度,较高的湿度,微弱的光照,适宜地温为18-20℃,相对湿度为85-95%。栗蘑虽在林下生长,但采收期正值气温高、光照强、蒸发量大的季节,可通过物理遮阳方式降低光照强度,采取喷灌方式,增加湿度,降低局部温度,创造适合生长的小环境。较高湿度能避免菌盖开裂,浇水时间应在上午采收结束后进行。菌盖大小均匀,颜色相近,无开裂,菌孔小的商品性好。栗蘑八成熟采收商品要求:子实体新鲜,菌盖外缘无白色的生长环,边缘变薄,菌盖平展,颜色呈浅灰色或灰白色,菌柄和菌盖背面见有微小菌孔层,但距盖缘1厘米处尚无菌孔出现,子实体尚幼嫩时采收。
三、预冷技术应用
采收期正处高温季节,即使清晨低温时段采收,子实体温度依然较高。当菇体采收温度超过20℃时,采取快速预冷是降损保质的必要措施。可采用冷库、差压等预冷方式,快速降低菇体温度,从而降低贮运销环节的腐烂发生率。如没有设备预冷条件,可采用冰袋辅助预冷方式。为解决预冷失水问题,可采取包装等方式降低失水率。预冷时间应以中部子实体温度降至要求为准。
四、应用保鲜技术
栗蘑正常含水量为87-90%,为减少腐烂,采前应适当控水,为防止菌盖开裂,应保持适宜含水量。栗蘑贮藏温度为2-4℃,湿度为90-95%。栗蘑采收后,应注意降温、保湿,防腐烂、防菌盖开裂,合理应用保鲜方法,延长保鲜期。
五、加工包装合理
可采用保鲜袋包装、槽型盒、托盘+保鲜膜、气调包装等方式,应根据品牌定位、销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选择适宜的包装方式。单菇叶包装,会增加呼吸强度,易形成厌氧呼吸而造成腐烂;整朵包装,应去除四周的杂菇和底部带泥土部分,保持好的商品性,应尽量避免菇叶大小不均,造成包装效果差问题出现。适度增加包装透气性,能一定程度减缓腐烂现象发生,可在保鲜袋、保鲜膜上进行打孔,增加透气性。
六、家庭贮藏方法得当
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栗蘑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因其正常含水量为87-90%,高温下水分过高易腐烂,水分过低菌盖易开裂,可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袋包装,袋内、膜内加食品级包装纸包裹,可减少家庭储存过程中腐烂、萎蔫问题发生。为了保持口感,应缩短家庭储存时间。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