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大球盖菇采收加工那点事儿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球盖菇采收加工:

  1、采收时间:

  大球盖菇应根据成熟程度、市场需求及时采收,子实体从现蕾即露出白点到成熟大约需5~10天,随温度不同而表现差异。在低温时生长速度缓慢,而菇体肥厚,不容易开伞。相反在高温时,表现朵型小,易开伞。整个生长期可收3潮菇,一般以第2潮的产量最高,每潮菇相间约15~25天。

  2、采收标准:

  当子实体的菌褶还没有破裂或刚破裂,菌盖呈钟形时为采收适期,最迟应在菌盖内卷,菌褶呈灰白色时采收。若等到成熟,菌褶转变成暗紫灰色或黑褐色,菌盖平展时才采收就会降低商品价值。不同成熟度的菇,其品质、口感差异甚大,以没有开伞的为佳。

  3、采收方法:

  大球盖菇达到采收标准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抓住菇体的下部,轻轻扭转一下,松动后再向上拔起。注意避免松动四周的小菇蕾。采过菇后,菌床上留下的洞口要及时补平,清理留在菌床上的残菇,避免腐烂后招引虫害而危害健康的菇。采下来的菇,应切去其带泥土的菇脚。

  4、鲜菇销售:

  采收的鲜菇去除残留的泥土和培养料等污物,剔除有病、虫菇,放入竹筐或塑料筐,尽快运往销售点鲜销。鲜菇放在通风阴凉处,避免菌盖表面长出绒毛状气生菌丝而影响商品美观,在2~5℃温度下可保鲜2~3天,时间长了,品质将下降。

  5、加工方法

  ①干制:干制可采用人工机械脱水的方法。或者把鲜菇经杀青后,排放于竹筛上,迭入脱水机内脱水,使含水量达11~13%。杀青后脱水干燥的大球盖菇,香味浓,口感好,开伞菇采用此法加工,可提高质量。也可采用焙烤脱水,用40℃文火烘烤至七八成干后再升温至50~60℃,直至菇体足干,冷却后及时装入塑料食品袋,避免干菇回潮发霉变质。

  ②盐渍:

  大球盖菇菇体一般较大,杀青需8~12分钟,以菇体熟而不烂为度,视菇体大小掌握。一般熟菇置冷水中会下沉,而生菇上浮。按一层盐一层菇装缸,上压重物再加盖。盐水务必要没过菇体。盐水浓度为波美22度。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