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香菇盖上长“斑”,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盖上长出褐色的斑点,这种情况早期发病时,可使蘑菇原基发生畸形,侵染幼菇时,可使菌柄或基部出现褐色条纹,菌盖上布有褐色斑点,病菇向一侧生长,切开病菇观察,其组织内部呈黄褐色、干燥、松散状,菇体不腐烂、无臭味。该病初发时可能由于土壤中残存的和空气中飘浮的病原孢子萌发所致,而发病后的迅速蔓延则是通过人体、工具、虫类甚至喷水时溅水传播。

  防治措施:

  菇棚的处理可参考褐腐病。对覆土材料应进行常规杀菌处理;菌袋进棚后,地毯式喷洒一遍150倍百病去无踪;发病初期,连续喷洒100倍百病去无踪2次以上;为害比较严重时清理所有病菇,停止用水,通风干燥,将病菇焚烧,清理料面并涂刷50倍百病去无踪;对所有可能带菌的工具、材料等均使用600倍多菌灵溶液涂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