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食用菌学院 > 技术前沿

食用菌追肥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当前,菇农开展食用菌生产时,经常通过追肥方式改善菇质、提高产量。正确施肥可充分实现高产与高效,进而实现预期增产增收目标。然而部分菇农开展生产实践活动时,由于对追肥方式方法不够了解,同时因为市场上食用菌肥料种类与品牌较多,并且鱼龙混杂,因此菇农选择肥料过程中极易被欺骗与误导,并且存在一定盲目性,最终严重影响施肥效果。因此,需要科学选择肥料以及科学开展追肥工作。
食用菌种植中追肥注意事项
对追肥最佳时间进行充分把握:开展追肥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出菇后营养情况进行充分改善以及补偿。通常,在出菇前期中,培养料的养分非常充足,营养供应也非常充分,不需要进行补充。在前期食用菌出菇数量不断增加之后,对于营养料中营养产生极大消耗,所以需要及时进行营养物质补充,以不断促进食用菌生长。通常,鸡腿菇、平菇、草菇、秀珍菇等品种需要在完成第二茬以及第三茬菇采收工作后开展追肥作业,对于椴木栽品种需要在生长1年~2年之后开展追肥作业,只有这样才能够将肥料增产效应充分显示出来,进而实现追肥目标。
对肥料追加次数以及浓度进行充分掌握:我国种植食用菌的时间较长,在长期实践过程中,保证肥料浓度的合理性可有效提高产量以及优化子实体品质。若肥料浓度过高,反而会出现负面作用,对子实体以及菌丝生长等方面产生极大抑制作用。所以,开展追肥作业时,应对肥液浓度进行充分掌握。比如,子实体煮液通常选择10倍清水进行稀释处理,碳酸钙溶液通常选择0.5%碳酸钙,葡萄糖溶液中葡萄糖浓度通常在1%左右。若浓度过大以及没有科学控制施用次数,则食用菌会发生硬开伞以及细足菇问题。食用菌发育过程中,通常需要施加0.1mg~20mg/kg的三十烷醇,其中0.5mg~3.5mg/kg范围内肥液施用效果最佳,其中1mg/kg三十烷醇用量最为突出,增长率能够超出27%以上。然而当浓度过高,比如达到25mg/kg以上时,则会严重抑制食用菌生长。
做到随配随用:子实体煮液以及豆浆汁等均为天然有机物的提取液,应该现配现用,若是长时间放置不用则会出现酸败腐坏问题。对于堆肥汁原料,需要保证其中没有虫卵以及病菌等病害,如果选择粪尿以及堆肥,应该进行发酵、腐熟、烧煮消毒等处理之后才可以进行肥液生产。基于高温条件,禁止开展低温型菇类追肥作业。对于粪尿、豆浆汁以及葡萄糖等肥液,禁止在温度超出18℃条件下使用,防止出现杂菌,最终导致发生病虫害问题。正确选择追肥方法添加营养液的方法通常采用注射、穴灌、浸泡、喷施等方法。
①喷施法。使用时间主要是子实体数量剧增之后。开展喷施作业时,应该对喷头位置加以注意,禁止正对子实体,另外应该注意在四种情况下不要喷施。其一,幼小菇蕾禁止喷施,防止其出现肿胀问题。其二,食用菌存在破损或是刚完成采收工作禁止喷施,防止出现细菌性病害。其三,湿度过大情况下禁止喷施。其四,菇棚内发生严重病虫害情况下禁止喷施。
②浸泡法。该法在袋栽食用菌中具有广泛应用,完成第一茬与第二茬菇采收工作之后,如栽培袋中水分非常匮乏,应及时配制营养液,并将栽培袋放入其中,栽培袋重量恢复到原来状态之后全部取出。选择该方法开展营养液添加作业仅需要将重物压在营养液池中即可,然而需要控制浸泡时间,如果菌袋失水量较大,应分几次进行浸泡。
③穴灌法。该法在菌床中应用较为广泛,在菇床养分出现大量消耗以及出菇较多时可以选择该法。实际应用过程中,扒开覆土,灌穴间距设计为10cm,并插入料斗,营养液用量为5mL/穴,完成营养液灌溉之后覆盖土。
④注射法。该法在空气湿度大、养分消耗大以及菌棒出菇多的条件下有着广泛应用。现阶段,菇农开展追肥作业时,主要和喷水结合,向覆土层喷施肥料,使其向菌丝中缓慢渗透。如采用VB1等维生素、KH2PO4等无机矿质元素以及其他肥料,仅向覆土层喷施,并不能够将肥液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若是喷施有机类肥液,则病虫害发生概率会大幅度增加。因此,平菇通常选择注射法开展追肥作业,不仅可有效保证肥效,还能充分节省肥料。菌块以及香菇椴木经常采用浸泡法,可充分提高追肥效果,应积极推广。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