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指导野生菌类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4月22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戴玉成教授到访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并指导开展野生真菌种质资源调查工作。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三门峡综合试验站站长杜适普研究员和刘小奎、郭杰陪同到陕州区甘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调查活动。

  在调查活动中,杜适普站长向戴玉成教授介绍了河南省三门峡市综合试验站的基本工作以及三门峡市野生真菌种质资源概况。三门峡地处伏牛山区,野生真菌种质资源极其丰富,拥有多种食、药兼用的真菌。野生真菌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一直是三门峡综合试验站的重要课题。十多年来,团队成员先后针对三门峡地区开展50多次大面积勘查和全方位定点调查工作,采集野生真菌标本1300份,初步查明隶属43个科、188个种,填补河南省野生真菌种质资源调查、驯化了开发利用的空白。

  据戴教授介绍:黑耳是近几年才逐渐被人们认识并利用的一种价值较高的真菌,在新疆,黑耳是当地的宝贝。在调查活动中,戴教授对三门峡市试验站的野生真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如何提高科研工作效率、标本采集和菌种分离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指导。戴教授用拉丁文对采集的黑耳命名,使三门峡地区野生真菌名录中增加了新种,参加调查人员无不欢欣鼓舞,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调查结束后,戴教授再次表示:中央“十四五”规划把种质资源作为重点,今后,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农业科研工作者应越来越重视并对三门峡综合试验站关于野生种质资源的调查和保护工作表示赞同,表示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拟定于今年9月专程对三门峡地区的野生腐朽菌进行一次专题普查,帮助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建立野生真菌资源数据库,为河南野生真菌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做出贡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