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福建省顺昌县大历镇教授级高农经师高允旺:用技术让菇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高允旺(中)在林下传授竹荪栽培技术。(南平市科技局供图)
高允旺,福建省顺昌县大历镇教授级高农经师、福建省农技协常务理事兼科技特派员。
高允旺的家乡顺昌地少林多,林下气候阴凉,是竹荪生长的天然优质环境。早年他担任乡镇经管站干部时了解到,由于竹荪产量低,许多菇农不得不外出打工谋生。那时他便有了研究竹荪种植高产技术的念头,暗下决心要让菇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经过多年摸索,高允旺研发了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该技术利用竹制品企业的废弃物竹屑、农作物秸秆为培养料,既提高了竹荪产量,又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毛竹附加值。
此外,高允旺在当地率先利用林下空闲地种植竹荪。由于树林里枝叶遮阴,不用搭棚,既省工省本,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形成菌林共生的生态群落,解决了菌与稻、烟等农作物“争地”的矛盾,让农户实现了“不砍树,也致富”。
利用新技术,林下竹荪的亩产干品从约4公斤提升到了19.5公斤。高允旺也因此参与制定了福建省《竹荪栽培技术规范》,还在省农科院科技干部培训中心的“农村远程培训”、省教育电视台《乡约科普》栏目上,向更多人介绍生态竹荪栽培技术。
为了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这些年高允旺的足迹遍布5省21个县市的130多个村,累计推广竹荪种植30多万亩。每年为合作社成员、残疾人等举办食品安全、实用技术等科普知识培训,共开出各种产销处方100多份。如今,他还借助互联网,建立了科特派竹荪生态科普微信群和“慧农信”,农忙季节每天为农民解决竹荪栽培问题。
科普惠农连万家,农户得实惠。10多年来,他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30万亩,帮助老区苏区农户实现增收3亿多元,助力3万多户农户脱贫致富。带动贫困农户33户121人稳定脱贫,实现人均增收2600元,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提升了贫困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