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河南省清丰县:延长香菇产业链 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冬日里,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的650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珍珠,蔚为壮观。赵家村离清丰县城并不太远,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度多达99户、373人。

  2017年,清丰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赵玉甫抢抓机遇,带领村“两委”干部动员群众筹建香菇种植基地,选定27个有意愿贫困户,组织27名党员一对一帮扶,当年建成27座香菇大棚。赵玉甫从厂家聘请技师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并扑下身子带头搞种植。由于菌菇种得好、卖得出,第一批27户香菇种植户当年户均增收1.5万余元。

  村民们眼瞅着靠种植香菇赚了钱,也都跟着建棚。如今,赵家村香菇种植基地规模已达1100余亩,大棚650座。大棚建起来,对菌包需求量与日俱增,赵玉甫协调引进现代化菌包加工厂。

  清丰县誉丰菌业公司的3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利用玉米芯、木屑等废弃物,每天能生产2万个菌包。菌包通过灭菌柜、冷却室等一系列流程灭菌,最后打入菌种在恒温培养房里存放3个月才能进入大棚出菇。

  香菇还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赵家村引进了大地密码电子商务公司,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开展合作,并成功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产品平均日销1.5万余单,年销售额高达1.3亿元,极大拓宽香菇销售渠道,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为了延长产业链,赵家村还建设冷库和10座大型烘干房,冷藏保鲜、热风烘干、腌制加工,将香菇做成致富大产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