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湖北省郧西县:“小香菇”撑起农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湖北省郧西县的10个香菇制棒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装袋、点菌、养棒、送棒。三月底前,全县春季将完成种植香菇1200万袋。

  3月8日一大早,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岳玉庆前往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查看预定菌棒的制作情况。

  岳玉庆是郧西县第一批规模种菇的菇农。从2019年开始,他每年承租4个棚种菇5000多棒,尝到甜头的他,今年一口气承包菇棚39个,计划种菇4.3万余棒。

  小香菇撑起农民“致富梦”。郧西县处于南北气候分界线的秦岭余脉,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适宜香菇种植。该县先后投入资金3亿余元,在183个村建设香菇大棚14841个、制棒基地10个,4018户农户通过种菇实现增收。

  据郧西县食用菌产业链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农户利益,该县从种源抓起,与华中农业大学、十堰市农科院联合组建鄂西北食用菌种研发中心,先后培育出适合本地种植的“郧西1号”、“郧西2号”和“郧西3号”菌种,并对羊肚菌、竹荪等优质食用菌种进行选育推广,全年实现“错峰出菇”、菇香全年。

  郧西县探索“以草代木”模式,采取“南草北种”,聘请国家菌草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巨菌草粗蛋白含量高、木质化程度与木屑相似等特点,用巨菌草替代桦栎木,闯出了一条生绿增金的新路子。

  稳生产、提质效、延链条,在大踏步迈入乡村振兴中,该县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求,建成集香菇菌种研发、种植、加工、出口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产业链条补强固延,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2021年香菇产品出口创汇4.2亿余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