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安徽灵璧县:狠抓园区建设,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改革报   

  灵璧县狠抓园区建设和龙头企业的培育,助推龙头企业发展,在用地、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在政策、信贷、信息方面给予扶持,实现食用菌由小规模、低档次生产向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的转型升级。宿州中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注册资本1200万元,拥有荷兰先进的现代化种植技术,食用菌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是灵璧县“引龙头建园区、带大户联农户”发展模式的一个范例。与此同时,灵璧县引进福建、浙江、江苏等省收购商,建立长期合作模式,从睢宁、五河、定远众兴、山东世纪智慧及阜南联美等基地采购双孢菇,进行鲜菇分拣、水洗、水煮,建立皖北地区双孢菇冷链鲜销基地。

  此外,灵璧县还通过示范区建设实施直接产生的社会效益,带动种植户自主发展食用菌产业。如发酵隧道项目,可以生产一、二、三次发酵商品菌料,解决农户分散生产中拌料不均匀、发酵质量不高而导致产量低、风险大的难题,从而提高菇农产量和收入,提升发展信心,快速带动大批农户自主投资建设普通大棚或温控大棚。在促进人才培育方面,灵璧县通过规范的生产流程、先进的现代化管理、丰富多样的营销方式培养了一批企业管理、技术、生产人才,通过组织人员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人才培育工作。建立技术人员挂钩联系合作社制度,帮助合作社解决菌种选择、技术管理、科技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目前示范区内种植一次发酵双孢菇菌料共4万平方米,质量和效益都较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