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辽宁省朝阳市:军民协作区建香菇基地,近2000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辽宁省朝阳市军地创新双拥共建形式,市政府2008年将一片山区附近区域列为军民协作区,由驻军部队官兵帮扶当地群众发展产业。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西房申村位于军民协作区内,自从部队帮建蘑菇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农户”运作模式后,政府出面帮助企业从农民手中“反租倒包”取得生产用地;组织当地农民到企业承包香菇大棚或到生产基地工作。

  香菇种植户孙海平介绍,在子弟兵帮助下,村里兴建蘑菇生产小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经营了2个香菇棚,当年就收入2万元。2019年,他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个人经营20个香菇棚,不仅收入增加,还为多位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经过军地15年接续扶持,如今食用菌种植项目已覆盖联合镇12个行政村。联合镇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军民协作区的食用菌产业正在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从技术培训、产品加工到网络销售,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逐步朝专业化、规模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据联合镇党委书记李阿曼介绍,伴随一座座集温控种植、初加工、深加工、展销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新型农业产业基地拔地而起,1900余名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