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菌菇美食

海鲜菇这样做,好吃又好看,小朋友的最爱!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有人是这么形容吃来有海味的海鲜菇“如冰似雪胜玉簪” 菇包上长出雪白的玉簪,像似一盆娇羞盆景,触手一摸,都担心伤了它。

  海鲜菇又叫名玉蕈,属低温型草生菌,菌体肥厚,口感细嫩,带有海鲜芳香气味。这么娇嫩的海鲜菇,用水汆烫,鲜味会被水带走,下锅炒,香味大部分留在锅中…蒸,是保存菇香最天然的方式。为了照顾这位“娇娃”,开始和面来当护“鲜”使者。

  莜麦因为缺少麦谷蛋白,粘结力与弹性不如白面,但是这个缺点,就是粗纤的好处,可控制贪嘴毛病。莜麦蛋白质含量高,又耐饿,别看它小小一卷的莜麦窝窝,只要吃几卷,就很有饱足感。

  借由腊肉的陈香味道与海鲜菇一并填入莜面窝窝中,不抢主角鲜味,也不干扰面香,反而有一种多层次的享受。来一笼屉,就能满足一餐所需。

  这道菜几乎不必用到一滴油,除了腊肉本身自带少许油脂,(其实腊肉的肥肉部分已被削去,另做它用) 五颜六色,最能引出食欲来,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不必追着哄,个个乖乖吃完。

  海鲜菇腊肉莜面窝窝

  〈原料购买〉

  莜面窝窝部分: 莜麦面粉100克、白面100克(南方人比较吃不惯全莜麦)、水120克、盐3克。

  做法:

  将莜麦面材料放入盆中,加入温水(大约50度)边倒边揉,三光面团不光滑没事,先盖起来,等待半小时,让它充分吸水后,再揉成光滑面团就轻松多了。再放置醒半小时。

  捏一小团莜面,在案板上、象搓衣板那样斜搁着,用手一推,,拈起一揭,掀起一片薄薄的莜面片,就势在手指中绕成筒状,竖立在笼屉里,蒸熟就可以。

  馅料部分

  材料: 红萝卜、葱、海鲜菇、腊肉(也可以用火腿肠替代)

  海鲜菇剪去菇脚,清洗干净。红萝卜切成0.3公分×3~4公分细长条。葱洗净切成与红萝卜一样长短。

  腊肉洗去表面香料,先上蒸锅蒸软。(腊肉经风干后肉质十分结实,必须借由蒸的水气,补充恢复肉质,才好使用) 蒸好的腊肉放凉(太烫切不了呀! )削去猪皮与肥膘部分,改刀切成与红萝卜大小相同的长度。(肥膘不必扔掉,切细丁,留下来炒菜,味道与油质很棒的,别浪费)

  各种食材长度要求,不同统一标准,只要差异性不大,都可以接受,穿插略有高低,看来更活泼,除非你有强迫症,哈哈。

  莜面窝窝放进垫有烘焙纸的蒸笼,把所有搭配的食材,依序穿插进来,底部平整就行,不用在意高低不同。

  放入蒸箱,大约蒸10~15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出锅趁热吃,重口味者,可另行备蒜头辣椒蘸酱。蘸酱前,请一定要尝一个原味试试,鲜香与面香的天然味道,值得一试。(来源:玩美煮艺)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