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名人访谈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党川林场规模化种植羊肚菌喜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前,在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党川林场的羊肚菌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里,育种成功的羊肚菌长势喜人,基地技术员忙得不亦乐乎。据悉,这是天水利用林下资源仿野生规模化人工栽培羊肚菌获得的成功。

  羊肚菌又称羊肚蘑、羊肝菜,是人们非常喜欢的美味食菌。作为高档珍稀食用菌品种之一的羊肚菌,主要产于西藏、云南、四川等地,一直以野生为主、产量很少,被称为“软黄金”。羊肚菌对生产环境的要求苛刻,尤其对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人工育种难度极大。

  近两年来,党川林场充分发掘自身资源优势,在仿野生羊肚菌的育种上狠下功夫。去年开始,党川林场在棚育出菇成功的基础上,尝试脱离大棚进行林下栽培试验,提种党川林区本土产野生菌种和甘南林区野生羊肚菌菌种进行林下规模化仿野生种植。经过基地工作人员的精心栽培,今年4月下旬,基地首批羊肚菌顺利出菇,天水林下仿野生大规模种植羊肚菌在党川林场获得成功。

  党川林场羊肚菌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技术员王博介绍,基地今年规模化种植的羊肚菌预计亩产可以达到75公斤以上,按照干货3000-4000元/公斤的市场价格计算,羊肚菌每亩收益将超过2万元。据了解,该基地种植羊肚菌规模已达30亩。

  羊肚菌规模化试种喜获成功,让党川林场对扩大种植规模更加有了信心。王博说:“下一步,基地羊肚菌的种植面积将扩至65亩,一斤新鲜的羊肚菌价格都好几百元了,干货的价格更高,且市场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若能实现羊肚菌的种植推广,不但能给林缘区群众拓展一条致富新路,还能助推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深度双赢。”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