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茶树菇烘干工艺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是一种食用菌,因野生在茶花树上干燥而得名。茶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具有清尿健脾的功效和功能。茶树菇在中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古田县和江西省广昌县。

  茶树菇烘干设备是一种批处理和连续生产的干燥设备,其主要原理是将材料均匀在网络中传播,热空气通过的材料,水蒸气从排湿孔排出,从而达到干燥的目的。烘干机可以制成多层类型,常见的两个房间三层、五层两个房间长6-40m,有效宽度0.6-3米。

  将茶树菇均匀地放在上层烤盘上,将下层质量较低的放下去。为了防止茶树菇在干燥过程中细胞代谢加速,导致菌盖延伸质量下降,在茶树菇进入干燥室之前就需要启动热泵干燥机。当干燥室温度提高至35℃时,添加了山茶的物料收缩,卷曲程度和蘑菇肉厚度都得以提升,蘑菇品质得以改善。

  茶树菇的干燥过程主要分为六个阶段:

  阶段一:除湿模式下,茶树菇的干燥温度为38度,干燥室的相对湿度为30%,回风温度为3度,打开所有除湿窗,持续干燥3小时。

  阶段二:选择干燥+除湿模式,茶树菇干燥温度为45度,干燥室相对湿度为20%,回风温度为3度,打开所有除湿窗,持续干燥3小时。

  阶段三:选择干燥+除湿模式,茶树菇的干燥温度是50度,干燥室的相对湿度是20%,返回温度是3度,保持通风率约50%,持续干燥2小时

  阶段四:选择干燥+除湿模式,茶树菇是53度的干燥温度、干燥室的相对湿度是20%,返回温度是3度,保持通风率约30%,持续干燥2小时

  阶段五:选择干燥模式,茶树菇的干燥温度为55度,干燥室相对湿度为20%,回风温度为3度,干燥时间为1小时。

  阶段六:在干燥模式下,菇的干燥温度为60度,干燥室相对湿度为20%,回风温度为3度,干燥温度持续1小时。这时,茶菇的含水率下降到盖上感觉硬,并有少许指甲痕迹,翻动并发出响声,说明茶树菇的干燥程度已经足够,冷却后可以取出干燥室包装。

  茶树菇烘干设备注意事项:

  1.茶树菇干燥后、采摘后要及时摊开,否则容易腐烂。

  2.烘干放盘时要注意茶树菇外皮,蘑菇会收缩得更美观。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