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招商投资 > 招商引资

贵州省道真县:香菇朵朵开 日子蜜蜜甜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6月,贵州省道真县玉溪镇淞江村整齐的食用菌大棚格外醒目,淞江村菇农蒙加林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

  近年来,道真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紧紧围绕“四新一高”,精准选择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打造的主导项目,从产业定位、基础配套、主体培育、产销对接、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聚力打造“菜县菇乡”。通过三年发展,道真县食用菌产业逐渐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2020年,食用菌投放1.2亿余棒,香菇2079万棒,产量20790吨,产值1.66亿元;杏鲍菇1亿棒,产量5万吨,产值3亿元;食用菌总产量70790吨,产值4.66亿元。

  优异的产业发展成绩单离不开道真县细致工作。道真县不仅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县级食用菌产业园区党委,构建“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工作专班”组织体系,建立定期调度、研判、会商机制。

  政府各部门积极盘活各类扶贫资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贫困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各自分工负责,把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交给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只负责无风险的生产管理环节。食用菌产业园主要建立在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

  推出“三保”兜好底,道真县通过保证菌棒出菇率、问题菌棒退换、种植技术跟进等措施,确保每根菌棒产量1.5斤以上,实现每个大棚每季产量10吨以上,龙头企业对菇农以每根菌棒不低于5.3元进行保底收购,确保菇农种植收益不受损,实现保产量、保收购、保效益。

  道真县还坚持科技引领,实现“多方发力”,引入贵州同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贵旺公司有杏鲍菇生产线4条,日产菌包30万包,日产量120吨,年产量4.2万吨,年产值3亿元,解决就业700余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同辉公司有“香菇”菌棒生产线3条,年产香菇菌棒(菌丝)6000万棒、鲜香菇6000万公斤,年产值4.2亿元。

  从“不敢种”向“争着种”转变、从“政府建”向“群众建”转变、从“找销路”向“平台订”转变、从“单一式”向“立体式”转变、从“一业兴”向“百业兴”转变,道真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大发展。目前,道真县12个乡镇6000余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产业,众多农户靠着发展食用菌产业过上好日子。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