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食用菌——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国有着悠久的食用菌历史,这在历代的典籍中有所记载。现代研究表明,食用菌营养丰富,被视为“健康食品”。我国也是世界上野生食用菌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知我国有野生食用菌706科,19属。

  白蘑科的食用菌种类最多,以产于张家口以北地区及内蒙古草原区的口蘑、香杏口蘑和大青蘑最有名。大青蘑分布范围广泛,由内蒙古草原向西伸展到天山山地草原及林缘草地。口蘑分布范围有限,仅分布于张北草原、内蒙古中部及呼伦贝尔草原。东北长白山赤松林中多产松口蘑,味鲜且营养丰富,在日本被视为菇类之上品,我国每年以鲜品出口,供不应求。近年在黑龙江、云南、贵州、川西及西藏东南部林区有所发现,并已收集利用和对外出口。

  冬菇(金针菇),是晚秋、早春和夏季,在高山林区常见的食用菌,多生于杨、柳、槐等阔叶树干上,目前日本及我国已大规模人工生产。

  香蘑属,是气香味鲜的优良食用菌,多分布于北方林缘带草地或稀疏林下,是选育栽培的优良食用菌。我国是世界上栽培香菇最早的国家。由于香菇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被视为“菇类之冠”。

  我国银耳和木耳类资源比较丰富。银耳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是含有多糖等有效物质的传统补养品;金耳多产于西南地区及西藏东南林区,同样为补养品;木耳科除了常见的木耳和毛木耳,有抗癌和防癌的作用之外,还有9种木耳可食。

  在我国传统的药用植物中,包括了许多真菌。早在东汉时期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茯苓、猪苓、芝类、马勃、雷丸、蝉花、银耳的记载。这些药用真菌,经历了长期医疗实践的考验至今仍在应用。据调查研究和查阅有关标本资料,我国传统药用及试验有药效的大型真菌和部分小型真菌达380多种。例如,我国南方及西南林区所产竹黄,云南等地产的竹菌等。这些民间用药甚至具有抗癌作用。

  在药用真菌中,种类最多资源也最丰富,药用价值高的属多孔菌类。如闻名中外的茯苓,就具有抗癌的作用。我国有灵芝科真菌近60种,占世界已知种类的一半以上,记载有药用价值的9种。实践证明,灵芝可以起“延年益寿”的作用。此外,产于东北和西南林区的猴头菌,现已人工栽培,对胃癌、食道癌有一定疗效。

  在我国已知的药用菌中,记载有抗癌作用的就有250种之多,其中有155种是食药兼用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