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菌中新秀”秀在哪儿?四大功能撑起养生“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菌菇既有肉类的高蛋白含量,又富含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集荤食和素食的优点于一身。而有一种食用菌不但长得像鸡腿,营养价值更远高于鸡腿,它就是著名的“菌中新秀”——鸡腿蘑。近年来,它的养生和药用价值逐渐受到中外专家的肯定,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鸡腿蘑的健康“硬实力”。

  鸡腿蘑又叫“毛头鬼伞”,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用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其子实体内含有20种氨基酸,具备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医认为,鸡腿蘑味甘性平,有益于脾胃,有清心安神、治痔疮等功效。而近年来随着对鸡腿蘑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人们发现,它不光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也令人惊喜。

  鸡腿蘑含有多糖、生物活性蛋白、鸡腿菇素、酚类物质甾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抗氧化、抗癌、抑制癌细胞生长繁殖等功效。

  01 增强免疫、抗肿瘤

  研究发现,鸡腿蘑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对免疫系统中的自然杀伤细胞有激活效果。研究也已证实,鸡腿蘑菌丝体多糖能刺激淋巴细胞增殖。经常食用鸡腿蘑可帮助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

  此外,真菌多糖还能通过激活机体的免疫反应来达到抗肿瘤的功效。研究结果表明,鸡腿蘑粗多糖对小鼠移植性实体瘤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抑瘤率高达83.9%,可明显延长腹水瘤小鼠的存活期。

  02 辅助治疗糖尿病

  医学研究发现,鸡腿蘑是糖尿病人的一种理想食品,它富含的多种活性营养成分会参与体内的糖代谢,可改善胰岛血液循环,提高胰岛β细胞的分泌,有降低血糖、调节血脂的作用。实验证实,鸡腿菇发酵液与钒酸钠混合液能明显抑制小鼠血糖的升高,对II型糖尿病有显著疗效。

  英国阿斯顿大学研究团队经实验证明,按2g/kg体重鸡腿蘑水提液浓缩物饲喂小鼠,一个半小时之后血糖浓度明显降低。

  03 降血脂 护心脑

  鸡腿蘑中脂肪含量和热量都较低,其脂肪组成75%以上为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目前,亚油酸在临床上已被用来治疗高血脂和动脉硬化,能降低血脂,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作用。因此平时多食用鸡腿蘑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及肥胖症等。

  04 杀菌、抗病毒

  对于机体炎症,鸡腿蘑能产生抗真菌的抗生素,对四联球菌、产气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及根霉、青霉和曲霉等霉菌有一定抑制作用;而面对各种病毒,真菌多糖能抑制病毒与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增强机体免疫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