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专题

润肤养颜还去燥,想在冬季滋补,不能少了它!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相信大家吃过不少银耳的滋补膳食,但你知道它除了胶质满满,还有许多健康益处吗?今天我们来聊聊「滋补高手」—银耳!

  银耳又称雪耳、白木耳,益气清润,《本草诗解药注》中提到:“白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窝所不及”。

  据说,慈禧太后坐拥天下,想吃什么名贵的补品都不在话下,但她却独爱银耳,每天早上不管多忙,都必吃银耳汤。

  01银耳营养丰富,宜四季进补

  银耳的营养价值高,自古以来被人们看作是延年益寿的珍品,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此外,银耳中还含有一种重要的活性物质,银耳多糖,可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

  02 上品银耳的挑选贴士

  对比不合格的银耳,优质银耳色泽米黄、肉厚、叶片长、膨胀率高。

  此外,市场上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让银耳更好看,熏硫磺为其增白,不仅能将银耳天然的淡黄色掩盖,而且还会将发霉变质的银耳“还原”成鲜亮的“好银耳”,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03银耳的三种黄金搭配,养颜养身

  银耳熬得软绵,汤汁浓稠,一碗下肚,尤为满足。熬制银耳很简单,关键要学会搭配,吃起来才会更加香甜营养。

  (1)红薯冰糖银耳羹

  逢冬,宜食滋润养生之物,含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的红薯,搭配具有滋阴润肺、益气清肠功效的银耳,品一口清润浓稠,嘴里留下冰糖带来的一丝微甜,暖胃又暖心。

  步骤:

  1、银耳泡发,撕成小块;

  2、红薯去皮,切成小块;

  3、锅里加水,放入银耳,大火煮开,转小火煮一小时;

  4、加入切好的红薯,再煮半小时;

  5、加入冰糖或者蜂蜜(最好等汤羹不烫手或吃的时候再加蜂蜜)。

  (2)银耳百合山药粥

  正值寒冷干燥时期,皮肤干、嗓子干、人容易燥热、心火旺、睡不安稳……有这些温热之邪的情况,可以煮一碗银耳百合山药粥,以清火、滋阴。银耳养阴润燥、百合清心润肺、山药补脾养胃,三者搭配可兼顾脾肺之阴,一祛一补。

  步骤:

  1、银耳泡发,撕成小块,山药去皮切成小块;

  2、把处理好的山药和银耳放进锅里;

  3、再放入适量的百合、糯米和清水,熬制40分钟左右;

  4、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少许的盐或者冰糖再煮10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