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访谈 > 专家访谈

新疆温泉县万宝永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万宝:培育菌种 林下种植羊肚菌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时下,天气日渐转冷,已经进入冬闲时节。但是,在新疆博尔塔拉州温泉县塔秀乡扎很布勒格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随时可以看到马万宝忙碌的身影正在察看羊肚菌菌丝生长情况、湿度、温度……温泉县万宝永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马万宝凡事亲历亲为,每天认真填写情况记录表。

  从工人到无线电修理工,再到种植食用菌“土专家”,今年58岁的合作社负责人马万宝走了一条不同于常人的路。2016年,马万宝无意间看到介绍羊肚菌种植的电视节目,对羊肚菌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是个增收致富的好产业。塔秀乡共有3500亩河谷林,土地肥沃,土层深厚,气温适宜,十分适合林下栽培各种菌类。2016年9月,马万宝投资10万元试种10亩羊肚菌,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次年4月,羊肚菌喜获丰收,每亩收益2万余元。

  羊肚菌试种成功,给了马万宝很大的信心。2017年,马万宝成立了温泉县万宝永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47户村民一起干。 但结果并不如大家所愿。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加之菌种质量不佳,第二年几乎没有收成,这给了马万宝当头一棒,也让他明白菌种的重要性,他开始尝试自己培育菌种。

  新的尝试意味着新的开始,为了培育菌种,马万宝查阅了大量关于食用菌制种的资料。2019年,在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支持下,马万宝前往乌鲁木齐学习培育菌种技术和菌类种植技术。很快,他就掌握了培育菌种的技术,并用自己培育的菌种试种了10亩羊肚菌,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最终喜获成功。

  2021年9月底,合作社将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成功种植金针菇、羊肚菌、玉菇、杨树菇、黑木耳、赤松茸、灵芝等10多种食用菌,预计收益达百万元。5年里,马万宝经历了各种困难,咽下了许多苦涩,但他没有放弃,反而一步一个脚印,在生产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从“门外汉”成长为经验丰富的食用菌种植“土专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