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造全产业链 贵州省天柱县羊肚菌撑起千万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有政府的全力支持,羊肚菌长得特别好!”2月20日,贵州省天柱县白市镇汶溪大坝羊肚菌种植地里,种植户陈勉明兴奋不已。

  天柱县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依托坝区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党建合作社+农户”、“党员+农户”、“种植能手+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天柱县1700亩羊肚菌迎来采摘高峰期,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4200万元。

  种植羊肚菌 村民家门口增收

  走进白市镇汶溪村,上百个钢架大棚连片坐落在田间地头。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鼓起黄褐色伞裙,显得格外饱满,褶皱清晰,色泽诱人。这里是白市镇政府与贵州千亩良田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羊肚菌基地。白市镇政府为基地铺设了水泥预制板,安装了喷滴灌,搭建了仓库,还特地安排了两名干部专门指导基地种植羊肚菌。基地的羊肚菌长得格外茂盛。

  白市镇镇长杨代标说,羊肚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整地、摆放营养袋、采摘、烘烤等程序都需要人手,基地目前解决就业60多人,人均就业月增收2100元。

  白市镇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计划在未来2-3年内,新建和改造羊肚菌标准种植基地500亩,建设集羊肚菌品种展示、菌种研发、培育、田间种植、产品加工、冷藏仓储、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产品产业示范园,助推产业振兴,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蓝田镇党委书记吴铭介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年轻的村民外出务工,产业发展难有起色。2019年以来,蓝田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稻菌”轮作,农民收割稻谷过后,把田地租给公司种植羊肚菌,建设300亩羊肚菌种植大棚,通过示范引领,村民纷纷行动起来。

  2021年,天柱县供销社也参与合作种植,形成了企业、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民共同投资的局面。如今,蓝田镇已成为全县羊肚菌种植大镇,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蓝田村、都甫村、黄家寨等村的村民实现“种稻、租地、种菌、就业”四丰收。

  规模种植 形成羊肚菌全产业链

  据了解,尽管今年遭受雪灾,因为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抢救及时,天柱县羊肚菌产量依然较高,保守预计每亩产出新鲜羊肚菌200-250公斤。几年来,羊肚菌销售价格比较稳定,今年批发价140元/公斤。按照今年价格计算,羊肚菌年总产值将超5900万元。

  在贵州省农科院和天柱县农业专家指导下,天柱县2019年引进贵州发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蓝田镇成功试种300亩羊肚菌,2020年,在蓝田大坝种植1000亩,2021年在蓝田大坝种植1500亩,推广在白市汶溪大坝种植100亩。全县种植面积达1700亩,解决就业达500多人,完全得益于羊肚菌产业见效快、收益高,尝到甜头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天柱县也成为贵州羊肚菌种植发展规模较大的县份之一。

  从培育菌种到加工销售,羊肚菌种植已形成了全产业链。天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发展“二菜一薯一菌”为主,打造坝区产业,成立县羊肚菌产业专班,以贵州发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开展菌种培植、基地栽培等技术培训,建立冷链物流、烘烤包装、产销对接一条龙配套服务体系,批量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和优良的营养袋,并且开展羊肚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四川、福建、广东等地的收购商纷纷上门收购,一些电商早就和种植户下了订单,带动了本地电商和物流业的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