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食用菌访谈

菌种繁多,请“对号入口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国作为菌种高度集中的国家之一,光已知菌物已达1万种,大型真菌估计有3800种以上,而药食用菌至少可达1500种,其中已知的可食用菌有350多种。在市面上我们比较常见的有:香菇、草菇、蘑菇、黑木耳、银耳、猴头菇、茶树菇、竹荪、松口蘑(松茸)、红菇和牛肝菌等,这些真菌无论是炒菜还是煲汤对身体都十分有益。

  由于每一种菌类的功效不一,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食用。比如:以上提到的灰树花,它性平味甘,可以用来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脚气、肝硬化腹水、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疾病。而具有浓郁的苦杏仁味、味道鲜美、滑嫩爽口的姬松茸则可以预防和抑制肿瘤及瘤症,降低血压、血糖和胆固醇,另外它还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等。

  此外,据涂瑶生教授介绍,栗蘑中富含有机硒,可作为补硒食品,若长期食用,几乎可以防止一切癌变。多吃猴头菇,对治疗胃癌、贲门癌、食道癌有较好疗效,并有利于心脏和各种胃病、神经衰弱的治疗。银耳、黑木耳、毛木耳、香菇、冬虫夏草都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有降血压作用的还有灵芝、蘑菇、草菇、金针菇、银耳、黑木耳、毛木耳、松菇等。平菇有益气杀虫作用,对肝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尿道结石、胆结石有防治作用。金针菇能预防和治疗肝脏、胃溃疡等疾病。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小儿低热、尿床有独特的疗效,还具有美容、降血压、健脾胃、防病抗病、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优点。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