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平泉菌菇网!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山东省汶上县:小木耳成大产业 村民增收钱景好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今年,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南王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里的木耳品质好、出耳多,再过1个月左右就能采摘晾晒,按照行情来看,这些木耳能获得200多万元的收入。

  52岁的王世金是南王村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14年,他和村民外出考察时,发现木耳不仅产值高、销路广,而且生产过程不占农时,不耽误村民农忙,发展前景好。随即,王世金在村里成立雨乐种植农民合作社,投资300余万元,搭建木耳生产基地,建立完整的木耳生产线,带动周边130多名包括贫困户、低保户在内的村民就业,累计发放工资70余万元,小木耳变成了村里致富“大产业”。

  刚开始种植时,技术不熟练,他便从外地重金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菌包的封装对环境要求很高,他便搭建了洁净度近乎手术室的封包车间。木耳生长对温度要求高,他又搭建起了智能恒温大棚。合作社种植出来的黑木耳,不仅耳面乌黑鲜亮,叶片厚实均匀,品质上乘,而且随着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木耳的种植成本也显著降低。

  为了拓展销路,合作社采用“农批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的销售模式,建立稳定的购销网络和畅通的销售渠道。现在,合作社还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开拓市场,产品销往省内外十多个市区,深受欢迎。

微信